【中國夢·黃河情】讓長征精神在紅色高原奔騰

發佈時間:2020-09-22 13:51:1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宋柏霖 | 責任編輯:

中國網阿壩9月22日訊(記者 宋柏霖)昔日澤國烽煙革命途,今朝紅色經典盡風流。茫茫開闊、連接天際的日幹喬大沼澤,海拔3300-3500米,面積約250萬畝,草海、泥潭密布,氣候無常,仲夏季節也時而寒流滾滾,時而暴雨傾盆,狂風、冰雹、風絞雪隨時可見,被稱為陸上“死亡之海”。這片澤國,是上世紀中國工農紅軍長征途經地,遍佈著1935年紅軍長征的革命足跡,埋葬著無數紅軍英靈,永遠訴説著英勇紅軍與大自然殊死博鬥的悲壯史詩。

日幹喬大沼澤 中國網記者 鄭亮攝

21日上午,伴隨著綿綿不斷的陰雨,揮別壯麗秀美的若爾蓋花湖濕地,沿著213國道,記者來到這片紅色草原。據悉,長征的時候並沒有紅原縣,為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經過這裡,告慰英靈、銘記歷史,1960年,由周恩來總理親自命名,正式建立紅原縣,意為“紅軍長征走過的大草原”,紅原縣也是阿壩州唯一以藏族聚居為主的純牧業縣。

弘揚紅軍長征精神的花崗岩石碑 中國網記者 鄭亮攝

放眼望去,方圓幾百里曾是我國西部的最大沼澤地之一。然而,由於近幾十年全球氣候變遷,溫度升高,加之人為干預,沼澤面積縮小而成為草原。如今,昔日沼澤早已不在,但歷史卻永遠銘刻。為永恒祭奠穿越日幹喬大沼澤長埋于斯的革命先烈,萬世傳揚偉大的紅軍長征精神,教育後輩銘恩奮進,2003年,紅原縣委、縣政府在此立花崗岩石碑予以紀念。

綠草茵茵的日幹喬,就像張巨大的綠地毯鋪在廣闊的大地上,但在她美麗的外表下,卻潛藏著致命的危險。綠草洺下,都是灘灘小水凼,小草下的黑泥土都被水浸泡的十分柔軟,人不小心踏上去,必定深陷其中,難以自拔,甚至會有沒入沼澤的危險,而就在這片險惡的大沼澤上,紅軍度過長征中最艱難的時期。

紅原縣史志辦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當年,紅軍過草地面臨諸多困難,氣候條件遠比現在惡劣,沼澤遍佈,水草眾多,就吃的而言,所帶的物資非常少,雖然有很多當地牧民捐獻了牛、羊,但畢竟紅軍整體那麼多人,糧食物資方面還是匱乏,艱難征程非常人所能想像。

弘揚紅軍長征精神的花崗岩石碑 中國網記者 鄭亮攝

1936年8月上旬,紅二、紅四方面軍左路縱隊部分指戰員從阿壩縣出發經紅原縣渡過蜿蜒西流的嘎曲河,踏上了征服廣袤草地、茫茫澤國的艱難歷程。期間,中國工農紅軍多支部隊數次從這裡輾轉北上會師,付出了巨大犧牲。他們中的許多人在這裡永遠的躺下了,但卻鐫刻出中國革命史上那段艱苦卓絕的長征史詩,抒寫了一段不朽的人間奇跡。我們許多人小學課本教材《金色的魚鉤》和《七根火柴》的感人故事就發生在這片沼澤地。在紅軍三過草地的歷史歲月中,中國革命的思想火種在這裡播撒,英勇無畏的革命精神在這裡展現,飽受壓迫奴役的藏族民眾在沉睡中喚醒,更為後來解放草地、民主改革和平定叛亂奠定了堅實基礎。

2000年,這片充滿著紅色氣息的大草原正式被確定為“阿壩州濕地自然保護區”。2004年,國務院正式確定其為全國經典紅色旅遊景區——紅軍長征過草地標誌性紀念遺址,成為全國100個經典紅色旅遊開發區之一,草原觀景精品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紅色影視拍攝基地,聲名鵲起。如今,雪山草地敞開博大的胸懷笑迎四海賓朋,鱗次櫛比的牧民新居一朝改變逐水草而居的千年遊牧傳統,幸福安康的定居新生活、致富奔康的鏗鏘新步伐無聲告慰著烈士英靈。

在這裡,如畫的草原風光與偉大的紅軍長征精神交融相會、渾然天成,蕩滌著我們的靈魂,啟迪著我們的心智,激勵著我們的鬥志。全縣4.7萬各族群眾正以縣委“揚長征精神、鑄紅原輝煌”的號召為指引,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在譜寫“生態環境更優,縣域經濟更強,百姓收入更豐”的發展新道路上加快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