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黃河情】大運汽車:黃河邊上這家民企蹚出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發佈時間:2020-09-21 09:07:3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江虹霖 | 責任編輯:

中國網山西9月21日訊(記者江虹霖)智慧製造是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9月19日上午,當“中國夢·黃河情——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位於運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大運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恰好見證了大運新能源汽車投産下線。

大運新能源純電動小型SUV和中型MPV順利下線

大運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汽車研發、生産、銷售、服務為一體的民營企業。産品涵蓋各類運輸車、專用車、挂車、新能源乘用車、物流車、客車等車型。作為黃河邊土生土長的企業,大運汽車填補了山西省自主生産重卡和純電動卡車的空白,創造了商用車重卡行業多個第一的奇跡,已成長為中國商用車民營企業的領軍代表。在能源革命的轉型發展中,大運更是擔負著山西從“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頭兵”轉型發展的厚望。

2013年,在發展傳統燃油車的同時,大運緊跟國家“綠色發展”戰略佈局,將新能源汽車作為企業的核心戰略著力點,實現純電動重卡、中卡、輕卡、客車、乘用車全系列産品佈局。

據了解,企業高度重視自主創新,制定了“生産一代、研發一代、儲備一代”的技術創新戰略部署,先後開發了燃油類、燃氣類卡車及新能源卡車、客車、乘用車等産品,累計獲得各項授權技術專利1400余項。

此外,大運汽車在山西省內率先擁有新能源實驗室,在純電動汽車整車整合匹配設計、整車控制器方面擁有完全的自主智慧財産權,已具備電動汽車關鍵技術和整車匹配開發的能力。

大運集團董事長遠勤山接受記者採訪

據悉,新能源汽車項目全部建成達産後,可形成年産2萬輛純電動商用車和10萬輛純電動乘用車的生産能力,實現年均銷售收入136億元以上、年利稅12.5億元以上,同時可吸引電池、電機、電控、充電設施等一批關鍵、核心零部件優勢企業投資建廠,形成1:3以上的産業集群帶動效應。

從販摩托、賣摩托、造摩托,到生産卡車和新能源汽車,大運汽車經過10年的快速發展,關鍵設備智慧化率達到60%以上,製造過程的數控化度達到50%以上,高效整合的資訊化管理平臺全面應用於企業管理、研發、生産、供應、銷售和服務等方面,使企業生産效率提高20%以上,人員減少30%以上,産品合格率提升20%,能源利用率提高20%,運營成本降低30%,産品研製週期縮短30%。

新時代,大運繼續瞄準智慧製造,其“5G+智慧工廠”於今年6月正式開工建設。

大運集團董事長遠勤山説:“人還是要有夢想的。我們的夢想,就是做一個土生土長根植運城的世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