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環境資源>

冰川融水不會顯著增加沿海動物體內污染物

發佈時間:2022-05-13 15:55:09  |  來源:中國科學報  |  作者:鄭金武  |  責任編輯:徐麗麗

此前有研究認為,氣候變化導致的空氣和海洋溫度升高正在迅速融化北極冰層,並有可能在鄰近的沿海食物網中遷移和積累遺留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但挪威水質研究所科研團隊的研究表明,冰川融化的加速不太可能顯著增加沿海動物中POPs的積累。相關成果近日線上發表于《環境科學與技術》。


在這一研究中,科研團隊對斯瓦爾巴群島伊斯峽灣的浮游動物以及底棲動物進行了觀察,並測定了這些動物體內幾種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濃度。


研究結果表明,草食性浮游動物體內的污染物濃度在5月份最高——但與春季浮游植物水華的濃度幾乎一致,在8月份最低。當浮游動物脂質含量最高時,顯示峽灣受到富含沉積物的陸地輸入的嚴重影響。


從6月到8月,浮游動物中的α—六氯環己烷(α-HCH)濃度略有增加。進一步研究表明,這主要受到陸地沉積物輸入的影響,而冰川融水是夏末峽灣浮游動物中α-HCH的第二來源。


研究還發現,除α-HCH外,陸地輸入通常與浮游動物中的POPs濃度降低有關,這表明冰川融化的增加,不太可能顯著增加沿海動物在POPs等污染物中的暴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