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領域研究>

致敬榜樣 | “三搶三讓”迸發激情活力 黨建學科工作再上臺階——記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麻醉手術黨支部

發佈時間:2022-03-24 12:11:15  |  來源: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  |  作者:  |  責任編輯:徐麗麗


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麻醉手術黨支部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的創新,激發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的能效發揮,促進支部與學科發展的深度融合,以實際問題為抓手,堅持有特色工作機制建設,系統梳理黨支部多年工作方法案例,創新開展了“危重疑難手術搶著幹、新技術新療法搶著學、科室工作搶著加班;讓同志們先吃飯,讓同志們先回家,讓同志們先休假”的“三搶三讓”工作機制,推動黨建、學科工作再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三搶三讓”為黨支部注入動力,高效運作促黨建業務發展


為解決阻礙學科發展的實際問題,促進黨建工作與學科發展、業務發展的進一步實質融合,麻醉手術黨支部提出了“三搶三讓”工作機制,號召全體黨員幹部發揮先鋒模範帶頭作用,作表率、講奉獻,解決科室實際問題。支部針對這一工作機制建立領導體制,明確責任分工,努力打造特色鮮明的支部黨建工作機制。黨支部書記親自抓,支委班子全力配合,黨員全體積極響應,支部書記抓組長,組長抓黨員和隊伍,護士長抓護理團隊。機制中抓規範促運作優化,抓兩端促中間轉化,做好黨員管理、服務、效果聯評機制,讓全體黨員認識到完成工作是本職,搶著完成那才是合格黨員。在這一工作機制的促進下,黨支部涌現出了很多先進個人、優秀團隊和優秀項目,獲校、省部級表彰和獎項多項;很多先進事跡在央視等主流媒體進行報道宣傳。“三搶三讓”工作機制也被作為典型的創新工作機制在院內推廣,對外進行交流借鑒學習。


“三搶三讓”為黨員增添活力,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凸顯


“三搶三讓”工作機制為黨支部鍛鍊出一批拿得出、頂得上、打得響的合格共産黨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麻醉手術黨支部及全體黨員以其敏銳的政治意識和高尚的職業道德,積極投身抗擊疫情的各方一線。支部書記呂建瑞帶領14名黨員群眾在援鄂一線英勇奮戰,高風險、零距離為患者進行氣管插管手術,連夜完成了《新冠患者氣管插管實操方案》並通過醫療隊向社會公佈;完成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顱腦手術的麻醉插管等高危操作;24歲的史晨毅同志強忍著外公去世的傷痛,毅然遞交請戰書,踏上援鄂征程;在醫院抗疫一線,吳剛、雷曉鳴兩位副主任帶領第一梯隊黨員團隊完成陜西省首例新冠肺炎孕婦剖宮産手術,母子平安;作為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定點醫院,麻醉手術科始終承擔著一線搶救工作,24小時之內,麻醉科有2名醫生為新冠患者實施救治而被迫隔離,卻總有人員能夠挺身而出接替任務。新冠疫情的救治工作,充分展現了麻醉手術黨支部堅強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模範帶頭作用,更有力地檢驗了黨支部“三搶三讓”工作機制的實踐效果。


“三搶三讓”聯動黨團共建,公益活動六年堅守服務社會暖人心


黨支部充分發揮支部團員的活力與熱情,培養思想活躍的時代青年,凝聚甘於奉獻有志青年,帶領團支部開展“暖寶寶行動”公益活動,六年堅守得到了全院和社會多方地響應和支援,先後為玉樹貧困地區學校的孩子送去衣物、學習用品等上萬件,累計籌集捐助資金5萬多元,受眾對象由原先的幾十人,擴展到玉樹多學校近千人,並就公益活動製作了宣傳片《冬日暖陽愛心凝聚》。青年黨員張笑在六年公益活動的堅守中收穫幸福、備受感動,她又組織黨團員將“暖寶寶行動”編排成《遠方的禮物》情景劇搬上舞臺,演繹著藏漢民族團結友愛、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誼。麻醉手術黨支部的“暖寶寶行動”已成為亮點公益項目,先後獲“陜西省最佳志願者服務項目”、陜西省“青年文明號”和全國“青年文明號”創建單位,第二屆全國衛生健康行業青年志願服務項目銅獎。


“三搶三讓”助推黨建學科深度融合,醫教研中心工作再上臺階


黨支部工作以提升基層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為宗旨,以助推學科建設為目的,以解決實際困難為出發點,建設團隊,凝聚人心。在創建過程中以“七個有力”為方向,深入開展黨員政治學習和思想教育工作凝聚人心,引導和激發黨員群眾銘記醫者初心、勇擔健康使命,立足崗位做奉獻,形成團結奮進,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解決了思想疲憊、作風疲軟等問題,打造出了一批靠得住、拉得出、戰得勝的黨員幹部隊伍。


醫療方面,麻醉科的新生兒重大手術麻醉技術處於國內領先水準;完成了國內首例長時間術中喚醒眶下腫瘤手術、安裝配備新型達芬奇Xi手術機器人在外科領域開展各類重大疑難手術和全國首例達芬奇Xi自體腎移植手術,三個月手術量超過百例。連續三年承辦了“陜西省專科護士培訓班”,麻醉手術新技能再上一台階。教學科研方面,目前榮獲陜西省重點科技創新團隊、陜西省科技進步一等獎、西安交通大學臨床新技術一等獎等,2020年科室承擔國科金項目2項。學術交流和宣傳方面,製作了黨支部黨建工作宣傳片《不忘初心甘於奉獻》,科室宣傳片《綠裏蘭章》榮獲第四屆平安陜西優秀獎;承辦2019年中國西部麻醉學論壇暨陜西省醫學會第二十一次麻醉學學術會議、陜西省醫學會麻醉學分會小兒麻醉高峰論壇;榮獲首批“全國兒科麻醉學專科醫師培訓基地”;作為陜西省麻醉學專業的主委單位,其二級網站已得到各級醫院同行的普遍關注,科室成功舉辦了多項大型學術會議,有力提升了學科在西北地區乃至全國的專業影響力。


麻醉科(含手術室)被評為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和陜西省優勢醫療專科,是中華醫學會小兒麻醉培訓基地,中華醫學會老年麻醉培訓基地,國家臨床藥理基地,陜西省麻醉學會主委單位。手術室被評為“陜西省手術室護士培訓基地”和“陜西省手術室品質控制中心”。科室于2020年被評為“陜西省工人先鋒號”(已公示)榮譽。


麻醉手術黨支部榮獲教育部全國高校黨建“樣板”黨支部、教育部“兩學一做”高校支部風采優秀微黨課、陜西省高校“先進基層黨組織”、學校“五好示範黨支部”等榮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