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媒體聚焦>

土地流轉起糾紛 訴前調解皆歡喜

發佈時間:2022-01-26 15:30:35  |  來源:伊通縣人民法院  |  作者:  |  責任編輯:徐麗麗

近日,伊通縣人民法院營城子人民法庭法官在西葦巡迴審判點進行定期普法宣傳時,通過與司法所溝通了解到一起關於土地承包費的糾紛。本著訴前調解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訴前的原則,法官便與當事人進行了電話聯繫,雙方雖然情緒激動,但也都想解決問題,法官當即與兩方約定在巡迴審判點進行調解。



當事人到達巡迴審判點後,法官遞上熱水:“大家都坐下喝杯水暖一暖,把問題解決一下,以後也能更好的相處下去”。雙方立刻打開了話匣子,在通過與二人談話後,法官了解到郭某與周某在2011年簽訂土地承包合同,合同約定承包土地共三塊,土地面積為一公頃,承包年限17年。但在土地確權後,發包方郭某發現確權後的土地面積共為1.192公頃,他便主張增加多出這0.192公頃的土地承包費,但承包方周某認為合同上約定了三塊地,所以不論確權後的土地面積是多少,自己都不應該再額外支付費用,雙方因此而爭執不下。


法官在充分了解事實的基礎上,分別與兩方進行溝通調解,並現場普法講解了《農村土地承包法》和現行土地承包政策等相關法律法規,告知雙方當事人,雖然之前合同上約定的承包土地面積為一公頃,但郭某索要確權後多出的土地面積承包費用符合法律規定,應予以支援。在法官的耐心疏導下,雙方當事人情緒都得到緩和,態度也有了轉變,最終採納了法官的調解方案。


土地糾紛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糾紛得到順利調解,既維護了農民的權益,又做到了有法可依、依法辦事,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伊通法院將繼續發揮人民法庭的力量,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司法的溫暖和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