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媒體聚焦>

十大潛在關鍵技術方向 “6G”讓萬物智聯成為可能

發佈時間:2021-06-22 09:42:20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近日,工業和資訊化部IMT—2030(6G)推進組正式發佈《6G總體願景與潛在關鍵技術》白皮書,提出6G將在5G的基礎上,從服務於人、人與物,進一步拓展到支撐智慧體的高效互聯,將實現由萬物互聯到萬物智聯的躍遷,持續提升人們生活品質,促進社會生産方式轉型升級。


“6G網路不僅是連接物理世界與數字世界的紐帶,更是物理世界與智慧世界的神經系統。”華為無線首席技術官童文表示,白皮書提出了6G潛在的八大業務應用場景,包括沉浸式雲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聯、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普惠智慧、數字孿生、全域覆蓋。其中,通信感知可以在通信之外賦予用戶更多服務能力,如成像、環境重構、精準定位等;普惠智慧讓每一個設備成為智慧體,彼此之間不僅可以支援高速數據傳輸,還可以實現不同類型設備的協作與學習。


推進組專家組成員、中國移動研究院副院長黃宇紅表示,為了滿足6G全新業務場景性能需求,白皮書梳理分析了當前業界廣泛關注的十大潛在關鍵技術方向。其中,增強型無線空口技術可進一步實現頻譜效率、峰值速率、定位精度等性能的提升;新物理維度無線傳輸技術可提升網路傳輸速率、頻譜效率及系統容量等;確定性網路可為工業製造、車聯網、智慧電網等對時延要求較高的應用場景,提供確定性網路保障能力;星地一體融合組網技術可實現空基、天基、地基網路的深度融合,支援在任何地點時間,提供統一接入與資訊服務。


“6G技術創新將成為通信産業的制高點和重要抓手。從網路虛擬化走向網路智慧化,這不僅是對現有技術的延伸和改進,更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網路架構革命。”童文説。


此外,白皮書從構建健康的全球産業生態系統角度,對6G發展中的一些關鍵問題闡述了推進組觀點,提出5G的成功商用,尤其是在垂直行業領域的廣泛應用,將為6G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中興通訊相關負責人認為,儘管6G會向更高頻段擴展,但基於技術的客觀判斷,低頻段頻譜仍是6G發展的戰略性資源,毫米波將在6G時代發揮更重要作用,而太赫茲等更高頻段則聚焦于滿足特定短距離大容量的場景需求。全域寬頻行動通訊在現實的商業條件下,應該立足基礎和補充的配置模式。也就是説,6G網路仍將以地面蜂窩網路為基礎,衛星、無人機、空中平臺等非地面通信在實現空天地一體化無縫覆蓋方面承擔著補充作用。


“白皮書的發佈將給全球6G發展提供重要的指引。後續我們將進一步加大應用基礎研究,與國內外産業界一起為實現6G的美好願景努力。”黃宇紅説。(李芃達)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