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領域研究>

合同能源管理:運營商老舊機樓改造的新模式

發佈時間:2021-06-17 08:46:5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5月26日,國家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副司長王孝洋、廣東省工信廳總經濟師張振祥、節能處處長李敬斯,在廣州考察了中國電信廣州環市西機樓綜合能源服務項目。該項目是南方電網綜合能源公司實施的第一個運營商數據中心/機樓項目。廣東省工信廳、廣州市工信局等相關領導陪同調研。


中國電信廣州環市西國際通信樞紐樓綜合能源服務項目是南方電網綜合能源公司和廣東電信強強聯手,響應國務院《“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落實發改委和工信部《綠色高效製冷行動方案》要求的首個能源費託管型合同能源項目。項目節能效果顯著,獲得各方好評。


項目進行期間,南方電網綜合能源公司經與廣東電信公司共同深入研究,對老舊機樓進行以能源系統技術節能為主的綜合節能,大幅降低了用電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不影響業主生産辦公、不增加運作成本、業主零投資的前提下,既有機樓(含辦公樓)節能率10%以上。


電信運營商承擔了國家“新基建”項目中的兩項,包括數據中心和5G。因此既有機樓改造的資金短缺問題比較嚴重。借助外部資金和技術實力完成升級改造,又要突破較多的內部管理條條框框。經過雙方大量協調,終於取得良好效果。所以該項目不僅是單個項目的成功,更對電信運營商的老舊機房節能改造提供了新的模式,有很大的推廣價值。


工信部調研組首先向南方電網綜合能源公司了解項目建設規模、技術方案、技術優勢以及建設情況。南網綜合能源公司有關負責人進行了詳細彙報。


調研組了解到,電信環市西國際樞紐樓是採用能源費用託管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進行合作。改造期間不停冷,項目實施難度大。改造後,節能率達15%以上,效果優異,可作為工信部關於數據中心節能改造的課題案例,將成功經驗向全國推廣,為推動實現“雙碳目標”夯實基礎。



會後,調研組赴現場參觀項目,對項目運作情況、設備配置等情況進行了解。


調研組參觀了項目的能源站,詳細了解南網綜合能源公司的高效冷站技術。該技術是根據對環市西國際樞紐樓的供冷需求進行二次深化設計,達到中央空調系統的最優運作狀態,通過節能控制系統的關聯關聯控制實現冷水機組、冷凍水泵、冷卻水泵和冷卻塔的協同運作,從而降低整個空調系統的能耗。

 


調研結束後,王司長一行對項目給予了高度肯定,認為採用高效冷站技術實現數據中心/機樓節能降耗,技術先進、經濟高效,且該項目實現的“冷線上”具有很強的示範帶動作用,希望南網綜合能源公司下一步能開展技術適用性調研論證,為工信部在全國推行數據中心/機樓綜合節能改造提供理論依據和案例支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