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高新技術>

智慧化、網聯化成趨勢 新能源汽車如何開啟“下半場”?

發佈時間:2021-05-28 09:48:40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栗翹楚  |  責任編輯:白雨

第十九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上,國內車企帶來的新能源車型備受關注,而中國品牌在核心技術難題上也取得顯著突破:黑芝麻智慧發佈國産車規級晶片;地平線發佈全場景整車智慧方案;大疆旗下智慧駕駛業務品牌大疆車載正式亮相,展出了智慧駕駛解決方案及核心零部件……


艾瑞諮詢發佈的《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白皮書》中顯示,89%的新能源汽車用戶表示出在其購車時對於車輛智慧化的關注,其中43.1%的用戶表示非常關注。而在用戶認為智慧汽車的優勢方面,智慧硬體、自動/輔助駕駛和OTA升級成為了超50%以上用戶的選擇。


數據背後,體現出新能源汽車用戶在購車時不僅看重新能源汽車的節能環保屬性,也更加關注車輛的智慧化以及科技應用。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汽車電動化滲透率的不斷提升,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各大汽車巨頭正積極擁抱新能源汽車産業的轉型浪潮,智慧化已經成為未來競爭的勝負手。


各方發力加速智慧化


近年來,中央與地方密集出臺促進新能源汽車發展政策,為其産業高品質發展指明瞭具體路徑。


2020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其中明確指出:“新能源汽車融匯新能源、新材料和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多種變革性技術,推動汽車從單純交通工具向移動智慧終端、儲能單元和數字空間轉變……”


與此同時,地方也在提前新能源汽車智慧化方面發力。


從國家智慧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開園授牌、Robotaxi開始面向長沙市民開放試乘,再到率先建成全國第一個無駕駛人自動駕駛測試場地並投入使用……湖南湘江新區按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加速鍵”。


據了解,湘江智慧網聯汽車産業于2016年開始落地,擁有智慧公交示範線、自動泊車、自動駕駛環衛、5G-V2X示範等228個應用場景。在不到5年的時間裏,國家智慧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湖南(長沙)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國家智慧網聯汽車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湖南)先後落地湘江新區,吸引了包括德國大陸、舍弗勒、華為、騰訊、百度等在內的企業347家,智慧汽車全産業鏈加速形成。


在2021上海車展全球自動駕駛創新峰會上,希迪智駕(長沙智慧駕駛研究院)正式發佈基於公司自動駕駛軟體系統打造的新一代純電無人礦卡。據其負責人介紹,在理想工況下,該礦卡最高可節省90%的人力、運營成本,實現礦山運輸車輛的無人化和電動化。


從汽車向大型智慧終端演變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此前在2021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新能源汽車的三大革命依次為電動化、低碳化、智慧化。其中,在智慧化場景中,幾億輛電動車將呈分佈式結構,必須用網際網路、區塊鏈把它們連起來,同時,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出行、智慧汽車的發展,汽車會變成最大的智慧終端,網際網路企業的入局也是汽車行業新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汽車業會是一個引領性的行業,未來的經濟格局和生活方式,社會企業的組織方式都會發生改變。


當前,由模擬控制到數字化控制,成為智慧網聯汽車變革的顯著標誌。


“中國的網際網路發展最快、最發達,如何讓汽車融入其中成為超級移動終端,需要順勢而為。”比亞迪産品規劃及新技術研究院院長楊冬生表示,在網際網路生態下,手機和汽車不再是割裂的産品,無論是雲服務還是手機功能,都能與汽車進行融合。


業界人士認為,如今新能源汽車上的大屏,是繼電視屏、電腦屏、手機屏之後的“第四屏”,汽車的智慧網聯繫統有其獨立性、封閉性、私密性等特點,成為百姓生活的第三空間,可以更好地應用於音樂、視頻、遊戲等場景,這些使用場景在車內的體驗遠超手機的體驗。


定制化、個性化消費特徵凸顯


綠色化和智慧化已成為新一輪汽車産業革命的核心,與之對應的是,消費者的購車理念也在發生變化。


筆者在2021上海車展採訪中發現,近六成消費者更青睞于新能源汽車,除性價比、外觀、性能等參數外,智慧、環保等因素也成為年輕消費者的購車參考指標之一。


此外,隨著年輕一代的崛起,作為主流消費人群,一、二線城市的年輕用戶和中小城市及農村青年們購車偏好有所不同。


“以五菱宏光MINIEV的用戶來説,一、二線城市的年輕用戶更注重車輛的時尚新潮造型、外觀顏色,以及靈巧便捷的駕控體驗,以方便上下班通勤、週末聚會使用。而中小城市和農村青年們則更看重宏光MINIEV的經濟實用性、價格親民、且配置安全可靠。”上汽通用五菱相關負責人説。


隨著新能源汽車逐步佈局智慧化賽道,有很多車企和供應商針對用戶需求,已經開始對車上的功能進行定制化、個性化升級,讓車主體驗更新、更優秀的汽車智慧化産品。例如反應在出行領域,用戶對出行的訴求已不再局限于從A點到B點,而是融合了社交、支付、娛樂等功能的智慧體驗。


愛馳汽車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購車主力人群的80後、90後,以及潛在主力購車人群的00後,個性化消費特徵日益凸顯。新能源汽車由於在産品設計、交互、駕駛等層面提供了定制化與多元化的享受,可以實現‘千人千面’的個性化定制,與消費者有更高的契合性。”


此外,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將引領整個汽車産業鏈生態重構。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汽車動力來源、生産運作方式、消費使用模式全面變革,新能源汽車産業生態正由零部件、整車研發生産及行銷服務企業之間的“鏈式關係”,逐步演變成汽車、能源、交通、資訊通信等多領域多主體參與的“網狀生態”。與此同時,跨行業、跨領域融合創新和更加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成為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時代特徵,極大增強和激發了産業發展動力與市場活力,推動形成互融共生、合作共贏的産業發展新格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