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領域研究>

我國自主設計建造最大海上原油生産平臺安裝完成

發佈時間:2021-05-26 17:28: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菁  |  責任編輯:周思楊

5月19日,由天津港保稅區企業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油工程”)負責EPCI(設計、採購、建造、安裝)總包的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最大海上原油生産平臺——陸豐14-4中心平臺在南海東部海域順利完成浮托安裝,其標誌著我國大型海洋油氣裝備建造和安裝能力進一步提升。



陸豐14-4中心平臺由上部組塊和導管架兩部分組成,矗立在145米水深的南海東部海域,總高度達218米,相當於70層樓高,總重量近3萬噸,超過3個埃菲爾鐵塔重量。據陸豐油田群區域開發項目總經理高爽介紹,陸豐14-4中心平臺採用一體化模式建造,各功能模組在陸地“搭積木”式地完成拼接,海上安裝兩天后便能滿足人員居住條件,該平臺預計2021年底投産,屆時可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更多油氣資源。



浮托安裝是借助潮汐漲落的大自然力量,通過類似舉重運動員“挺舉”的方式,將大型海上油氣平臺安裝到導管架上。這種技術可最大限度將海上施工轉移到陸地,具有成本低、效率高、起重大等優勢。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本次浮托安裝作業是將重達1.5萬噸的上部組塊與導管架對接。因平臺體型龐大,無法使用傳統吊裝方法,海油工程最終確定採用整體浮托安裝這一核心技術,將平臺上部組塊與163米高的“支架”精準對接。“本次浮托安裝對海況條件要求極高,陸豐14-4中心平臺處於南海開敞海域,存在內波流、長波涌等特殊海況條件,項目團隊克服了作業窗口期短、施工風險高、現場海況多變等挑戰,通過組織風險分析、開展浮托倣真模擬演練、過程實時監測等多種保障措施,確保本次浮托安裝作業萬無一失。”陸豐油田群工程項目總經理陽連豐向記者介紹道,陸豐14-4中心平臺投産後將主要開發陸豐14-4和陸豐14-8兩個油田,這也是我國南海首次規模化開發深層低滲油田。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于毅表示,經過十多年的技術創新和突破,海油工程已相繼攻克常規高位浮托、超淺水浮托、T型駁浮托、低位浮托、動力定位船浮托等多種浮托安裝技術,累計完成浮托安裝作業28次,總重量近40萬噸,相當於約9.5個鳥巢國家體育館鋼結構重量,具備全天候、全序列、全海域浮托技術和施工能力。同時,海油工程掌握的浮托種類數量、作業難度和技術複雜性等方面均位居世界前列,創造中國企業在世界浮托領域的靚麗品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