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成果轉化>

綠色能源入津 助力經濟發展

發佈時間:2021-05-22 13:50:0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周思楊  |  責任編輯:蘇菁

天津“1001工程”重要建設項目渠陽-南蔡500千伏線路工程日前投産送電,標誌著天津北部地區500千伏雙環網建設完成,為天津電網“十四五”期間外來清潔電源的輸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使天津地區清潔能源消納能力進一步提升。依託不斷完善的堅強電網,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將加大“外電入津”力度,構建“三通道、兩落點”特高壓受電格局,到2025年,天津電網外受電能力達到1000萬千瓦以上,外受電比例超過三分之一。



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天津港各項重點建設項目駛入“快車道”。5月21日,在天津集裝箱碼頭公司北區自動駕駛示範區,一派繁忙景象。一排排滿載集裝箱的無人駕駛電動集卡,在北斗導航系統的指引下,按照預定行駛路線停靠在預定地點,等待集裝箱自動抓取。在智慧港口的建設中,保障港口供應的綠色能源“暗潮涌動”。

去年底,天津國際郵輪母港,亞洲容量最大的船舶港口岸基供電系統接入電源,為大型郵輪停靠期間提供充電服務,每年可為大型郵輪充電1890萬千瓦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25.8噸、二氧化硫排放量10.3噸、氮氧化物排放量3.03噸。據國網天津電力相關人員介紹,近期,國網天津電力通過山西至京津唐500千伏通道外購綠色電能輸送至天津,將為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提供綠色能源保障。該外購綠電從山西省河曲飛龍泉風電場、交口祝源光伏電站等50家風電及光伏發電企業採購,累計交易電量0.5億千瓦時。

近年來,國網天津電力堅決推進市場化改革舉措,創新思路、完善機制,進一步開放交易市場,電力市場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國網天津電力積極履行央企社會責任,攜手地方政府共同推動綠色能源發展。“十三五”期間積極組織實施“外電入津”,推動清潔能源佔比逐年提升。尤其是與天津市工業和資訊化局簽訂了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國網天津電力服務天津綠色發展步伐進一步加快。按照協議,雙方將攜手貫徹落實中央和天津市碳達峰、碳中和重要部署,推動電網轉型升級和新能源並網消納,強化技術融合創新和理念引領,促進減排降碳。國網天津電力聚焦實施路徑,明確三方面十四項措施,助力“十四五”期間天津能源革命先鋒城市建設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同時,國網天津電力積極探索省間綠電交易模式,深入挖掘省間通道富裕容量,推動省間綠電交易落地。充分利用蒙西至晉北至天津南及規劃建設中的大同至懷來至天津北等特高壓工程,優化綠色能源供應佈局,持續加強與內蒙古、新疆、山西等地可再生能源發電企業合作,加大外購綠電力度,推動外購交易綠電比重的不斷提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