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領域研究>

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城市能源革命高峰論壇成功舉辦

發佈時間:2021-05-20 20:36:2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周思楊  |  責任編輯:蘇菁

中國網5月20日訊  20日下午,以“智慧能源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城市能源革命高峰論壇成功舉辦,天津市“碳達峰、碳中和”産業聯盟正式揭牌。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發佈全國首個政企合作能源電力“碳達峰、碳中和”先行示範區實施方案,加快智慧電網新技術和商業模式探索,為“碳達峰、碳中和”貢獻“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世界智慧大會是智慧領域全球首個大型高端交流平臺,本次高峰論壇由國家能源局、中國電機工程學會指導,國家電網公司主辦,天津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天津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承辦,是加快“雙碳”目標落地的具體行動。國家電網公司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服務“碳達峰、碳中和”作為一項重大戰略任務,發佈服務“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出臺加快抽水蓄能開發建設等六項重要舉措,建成國家電網新能源雲,為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積極貢獻。近年來,國家電網公司與天津市全面深化戰略合作,共同建設能源革命先鋒城市,在城市能源低碳轉型、綠色發展等方面開展了有益探索實踐。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主動擔當作為,積極服務天津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國網戰略落地,順利完成“1001工程”主體任務、農網改造升級等一批重大項目,取得智慧能源小鎮、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等一批國際領先成果。

城市能源革命高峰論壇旨在向國內外全面展示國網戰略落地實踐成效,對天津市智慧能源領域取得的建設成果進行集中展示,吸引諸多智慧能源等領域企業、高校、研究機構和專家學者深度參與。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余貽鑫、郭劍波等圍繞“雙碳目標-智慧電網-新興産業”“雙碳目標下電力系統發展及挑戰”等作主旨演講。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專家學者,以及華為公司、芬蘭能源企業代表分別以現場演講和雲端連線方式,圍繞智慧能源、新型電力系統構建等內容,開展深入研討和交流,推動轉變傳統電網理念,廣泛凝聚智慧能源發展共識、促進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引領城市智慧能源發展,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論壇上,國網天津電力介紹了全國首個政企合作能源電力“碳達峰、碳中和”先行示範區實施方案。“方案”聚焦打造新能源優化配置平臺、實現能源供給清潔化,大力實施電能替代、實現終端能源消費電氣化,加快電網向能源網際網路演變、實現能源配置智慧化,提高終端用能效率、實現新能源利用高效化,提供一站式能源解決方案、實現能源服務便捷化,倡導綠色低碳生産生活方式、實現能源行動社會化等6個方面,明確了30項重點任務。將在能源供給側,打造百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在電網側,構建滿足本地新能源接網、消納及“綠電入津”能源供給樞紐平臺;在能源消費側,聚焦工業、交通、建築領域,推動綠色低碳能源消費方式;在能源産業側,形成新能源及儲能裝備全鏈條産業鏈,打造規模化産業基地。

同時,天津市“碳達峰、碳中和”産業聯盟在本次高峰論壇上正式揭牌,是全國首個“碳達峰、碳中和”産業聯盟。“聯盟”由能源電力相關行業協會、電網企業、發電企業、能源設備生産企業、大型用能企業、科研院校、設計院(所)等組成,以提升天津市能源電力産業在國內外市場整體競爭力為目標,依據“聯盟”章程,協調能源企業、科研院校和設計院(所)實現真正的技術融合,有效提高聯盟成員在技術研發、市場開拓、配套供給等過程中的效率,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産業生態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