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領域研究>

綠動未來:搭建京津冀區域綜合智慧能源産業平臺

發佈時間:2021-05-18 17:07: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菁  |  責任編輯:周思楊

進入新時代,綜合化、智慧化被視為能源行業未來發展趨勢。推進綠色智慧發展,實現碳中和已成為全球發展理念的又一次重大變革,綜合智慧能源時代已經到來。

日前,天津港保稅區企業綠動未來能源管理公司(以下簡稱“綠動未來”)投資建設的大港油田防水隔熱型屋頂7.47MWp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已成功並網。據了解,綠動未來公司是國家電投集團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是國家電投集團公司綜合智慧能源平臺“1+4”中的重要一極,專注于京津冀區域新能源、綜合智慧能源開發、投資、建設及運營。

記者了解到,大港油田防水隔熱型屋頂7.47MWp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利用了中心城區52棟建築樓宇屋頂,面積約5.5萬平方米,採用優化後的防水隔熱型建築光伏一體化(BIPV)技術方案,提升了防水系統的可靠性,年均發電量732萬kWh,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473噸。該項目是綠動未來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綠動賦能”建築光伏一體化技術品牌的一次成功應用,在解決屋頂防水問題的同時,為大港油田提供綠色電力,實現了建築屋頂“光伏+防水+保溫+隔熱”綜合效果。

據悉,自集團公司組建京津冀區域綜合智慧能源産業平臺以來,綠動未來公司圍繞“2035”一流戰略,通過技術創新、整合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的“三新”模式,充分發揮能源技術領域優勢,現已與大港油田集團、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電力技術市場協會綜合智慧能源專業委員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實現資訊共用、優勢互補。

“目前,同為保稅區企業的渤化永利化工項目也已完成備案及方案設計,計劃5月下旬進場施工。”綠動未來公司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渤化集團永利化工防水、光伏、充電一體化綜合智慧能源項目將建設防水型建築光伏一體化的分佈式光伏電站。同時,將在辦公樓南側停車位區域建設一座電動汽車充電站。“利用清潔能源發電用於永利化工生産,實現了傳統能源的綠色替代,充電樁實現網路化、智慧化、無人化的科學管理,是化工行業綠色發展理念的有效落實方式,極具示範推廣價值。”

據了解,該項目分佈式光伏電站裝機容量7193.18kWp,設計壽命為25年,年均發電量約717.67萬kWh,與相同發電量的火電廠相比,每年可為電網節約標煤約2188.91噸。在節省燃煤、減少CO2、SOx、NOx、煙塵、灰渣等污染物排放效果上,起到積極的示範作用。

綠動未來作為京津冀區域綜合智慧能源平臺,將積極開展“光伏+”的深度研究與應用,立足清潔能源技術,為企業用戶提供綜合化智慧化解決方案,同時,也將為推進智慧化手段與能源産業的深度融合,支援節能減排,保護環境,推進新能源産業發展,為實現保稅區更高品質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