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領域研究>

2021世界智慧駕駛挑戰賽將打造全國首個“智慧+安全+公益”沉浸式體驗活動

發佈時間:2021-05-12 09:11: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周思楊  |  責任編輯:蘇菁

2021世界智慧駕駛挑戰賽將於5月21日至23日在天津東麗湖舉辦。本屆挑戰賽全面升級,設置駕駛輔助賽、落地先行賽、極限挑戰賽、智慧駕駛倣真賽、資訊安全挑戰賽五個系列賽事,五項競賽亮點異彩紛呈。同時,本次挑戰賽還將舉辦汽車科技示範體驗活動,這也是全國範圍內首創“智慧+安全+公益”的沉浸式體驗活動。



賽事趣味性亮點備受  關注無人駕駛技術搶先體驗

汽車産業是推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設製造強國的重要支撐,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

智慧網聯汽車作為未來汽車産業的發展趨勢和方向,近年得到了國家層面的高度重視。現階段智慧網聯汽車的發展是基於自車感知與控制的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還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下一階段,將是應用資訊通信技術實現車-X之間的資訊共用與控制協同,也就是網聯化技術的應用階段;智慧汽車的發展最終目標是實現自動駕駛和無人駕駛。

此前,2021世界智慧駕駛挑戰預賽期已經落下帷幕。智慧駕駛倣真賽吸引了67支參賽隊伍,報名了119個項目,其中的企業賽隊有來自日本NTT DATA Automobiligence Research Center, Ltd.,還有來自北京航太航空大學、清華大學、吉林大學等高校賽隊。本次比賽在感知組選出22個項目對應的隊伍進入決賽環節,決策組選出31個項目對應的隊伍進入決賽環節。同期資訊安全挑戰賽預賽有12支賽隊晉級決賽。

5月21至23日,智慧駕駛挑戰賽將進入正式競技環節。賽期包括駕駛輔助賽、落地先行賽、極限挑戰賽等都會同期在天津市東麗區舉辦,其中多只賽隊已經確認參與正賽比拼。

值得一提的是,為推廣自動駕駛技術原理,增加賽事科普性、趣味性和觀眾參與度,在本屆挑戰賽期間,本次挑戰賽還將舉辦汽車科技示範體驗活動,圍繞“智慧”與“安全”兩大主題,通過靜態展覽與動態展示、高級駕駛輔助功能試乘試駕、無人駕駛車輛試乘體驗、無人物流車輛應用體驗等系列活動,為消費者提供前瞻技術科普沉浸式體驗。



增強科技互動體驗  推動無人駕駛産業化落地進程

目前,基於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産品已經在全球開始大規模量産,網聯化技術的應用已經進入大規模測試和量産前的準備階段,而自動駕駛還處於樣車研發和小規模測試階段。

隨著人工智慧、高精定位、通信、演算法、晶片等相關技術的不斷發展和融入,智慧汽車的發展將影響到未來人類出行方式的改變和顛覆,最終將徹底改變人類的目前生活方式。

在汽車科技示範體驗活動上,多個廠家和智慧網聯汽車在封閉園區、城市開放道路和真實的高速公路等多種類型場景中,開展智慧網聯汽車相關的靜態産品展覽展示、無人小巴和自動駕駛計程車(RoboTaxi)試乘體驗、無人物流車的應用體驗、無人駕駛乘用車在高速公路上示範展示、V2X車輛編隊、5G遠端自動駕駛示範展示等系列活動,以增強無人駕駛車輛與普通公眾之間近距離互動體驗,全面推動無人駕駛車輛産業化落地的進程。

普通市民可以參加智慧汽車試乘體驗活動,提前體驗一把無人駕駛的新奇與樂趣,增強了對智慧産業的認知和了解,切身感受到無人駕駛時代的來臨。



此外,汽車科技示範體驗活動還將在歡樂谷廣場設置5000平米大型道路安全公益展“安行中國”。將前沿技術、安全車型、汽車知識與文化進行全方位的普及展示,輔以VR等虛擬現實技術,打造大型沉浸式動靜態綜合展示活動。引入智慧交通産業中相關企業,借助東麗湖交通應用場景,為産業鏈企業提供核心技術應用展示平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