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軍民融合>園區風采>

讓青春在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

發佈時間:2021-05-06 15:57:44  |  來源:解放軍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陳裘宇

天路九重,探索不止。雖然今年的五四青年節正值假期,但文昌航太發射場內仍是一派忙碌景象。前些天剛圓滿完成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發射任務的青年科技幹部們,正緊張地為下一次發射任務做準備。“在任務一線度過屬於我們自己的節日,雖然辛苦但格外有意義!”該中心許多青年科技幹部説,前不久,習主席在考察清華大學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我們一定不辜負習主席的關懷和期望,不懈奮鬥、扛起責任,讓青春榮光綻放在浩瀚星空。


火紅的五月,燦爛的青春。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全軍青年官兵以多種形式開展主題團日活動。許多官兵談到,習主席對青年一直寄予厚望,在多個場合寄語新時代青年。我們要牢記領袖囑託,不負人民期望,在軍營奏響昂揚的青春戰歌,在戰位綻放蓬勃的青春力量,努力以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國家、青春之軍隊。


“不需要你認識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進,融進祖國的江河……”伴著波濤拍擊艇體的聲音,歌曲《祖國不會忘記》在大洋深處響起。曾獲評“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的海軍某潛艇支隊372潛艇官兵利用航行間隙,組織主題為“青春讚歌”的小合唱。唱到動情處,一些官兵眼中泛起淚花。該艇一名士官説,作為潛艇兵,我們要像歌中唱的那樣無私奉獻,用青春為中華民族“復興號”巨輪護航!


用青春為祖國護航,讓韶華在邊關閃光。今天,駐守在雪域高原的第77集團軍某旅,組織了一場隆重的入團儀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將團徽佩戴在胸前,該旅塔吉克族新兵阿甫孜説,我們一家四代人都曾在高原服役,把青春奉獻給邊關。如今,衛國戍邊的接力棒交到我的手中,我一定要紮根高原、守土盡責,用熱血和青春築起巍峨界碑。


武警浙江總隊嘉興支隊組織部分青年官兵代表,來到南湖開展“尋根紅船”主題團日活動。該支隊中士吳梓楓感慨地説,青年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為一名青年軍人,我要認真學習黨的歷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鑄牢理想信念,忠實履行使命。


青年有理想,國家有希望。近年來,隨著國家徵兵政策改革,越來越多的高校畢業生攜筆從戎,成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生力軍。畢業于清華大學的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徐于豪,受邀參加母校組織的線上主題團日活動。“歡迎你們參軍,為強軍事業貢獻力量!”視頻連線中,徐于豪寄語青年校友,“我們要牢記習主席在清華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


檢查線路、測試節點、排除故障……近年來,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個人、戰略支援部隊某旅三級軍士長王明磊先後多次完成重大通信保障任務,無一差錯。這個青年節,王明磊和平日一樣,堅守在通信機房。“家國安危事,青年肩上責!”王明磊説,三尺機房就是我的戰位。我要繼續勤學苦練,提高素質本領,在強軍實踐中書寫青春詩篇。


今天一早,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鄭州聯勤保障中心第988醫院青年軍醫呂金利就背起醫藥包,踏上巡診路。援疆工作3年來,他累計行程5000余公里,先後為對口援建村鎮群眾進行手術500余臺。“人民軍醫為人民。”呂金利説,作為一名軍隊援疆工作者,我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在建設國家、奉獻社會、服務人民的實踐中實現人生理想、展現青春價值。


自實施“青年拔尖人才培養計劃”以來,國防科技大學已先後有10名青年學者獲得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和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資助,多人被納入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援計劃”。該校一名領導談到,青年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各級黨組織要用欣賞和讚許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創新創造,積極支援他們在人生中出彩,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績鼓勁、喝彩,助力青年成為驅動中華民族加速邁向偉大復興的蓬勃力量。


開展強軍歌咏比賽、參觀紅色場館……連日來,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火箭軍某旅、武警江西總隊、新疆軍區某團等單位結合實際組織各種主題團日活動,激發青年官兵堅定聽黨指揮信念、投身強軍實踐熱情。廣大青年官兵表示,要緊緊凝聚在黨的旗幟下,大力傳承弘揚五四精神,勇擔民族復興大任,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不懈奮鬥!


(記者李佳豪、邵龍飛,特約記者周演成、王均波、洪大鵬、鄧東睿,通訊員黃國暢、皇甫秉博、黃暢、李佳鵬、劉海洋、崔健、羅有敢、劉強等采寫)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