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高新技術>

難度極高!中國鐵設完成世界最長高鐵跨海大橋海上勘探

發佈時間:2021-04-16 16:48:1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菁  |  責任編輯:周思楊

近日,隨著“茸洋288”號鑽探船上最後一根鑽探套管從波濤起伏的海面取出,由天津港保稅區企業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鐵設)承擔總體設計的通蘇嘉甬鐵路杭州灣跨海大橋海上勘探工作勝利完成,為項目初步設計工作的開展打下堅實基礎。據悉,杭州灣跨海大橋長度29.2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建成後將成為世界最長、建設標準最高的高速鐵路跨海大橋。


杭州灣跨海大橋效果圖

“杭州灣跨海大橋海上段勘探歷時5個月,比原計劃提前2個半月完成。”據中國鐵設地質專業負責人張鵬介紹,該橋位於世界三大涌潮區之一,海面風大浪高、潮強流急,風速可達40米/秒,相當於十三級大風,浪高近7米,海水的流速近5米/秒,上部海相淤泥層厚度達20-40米,海床穩定性差,海上勘察存在很大的風險與挑戰,難度極高。


杭州灣跨海大橋效果圖

為克服海上常規鑽探方法難度大、成功率低的困難,地質勘探團隊經過多次實地探索和技術論證,創新研發出針狀硬質合金肋骨式跟管鑽探工藝,能夠有效克服海浪和厚淤泥層影響,避免淺層氣噴發後造成的海床塌陷及孔內塌孔事故發生,將一次鑽探成功率從60%提高到90%以上。


杭州灣跨海大橋效果圖

中國鐵設通蘇嘉甬鐵路項目總工程師張建告訴記者,杭州灣跨海大橋按無砟軌道設計,設北、中、南三座航道橋和海中、淺水、淺灘區引橋,屬長大的高速鐵路橋梁集群工程,將創下多項世界記錄,對世界鐵路橋梁乃至橋梁工程領域都具有里程碑意義。“在杭州灣跨海大橋設計中,我們還開展了鐵路超長跨海大橋疏散救援、運營維養、四電整合等多個系統全生命週期研究設計,為後續跨海鐵路工程建設積累工程經驗。”張建説。


杭州灣跨海大橋效果圖

據了解,通蘇嘉甬鐵路是中長期鐵路網沿海通道的組成部分,設計時速350公里。項目起自南通市南通西站,跨越長江,經蘇州市、嘉興市後跨越杭州灣,經慈溪市引入寧波樞紐。全線正線運營長度為310公里,設南通西、張家港、常熟西等10座車站。通蘇嘉甬鐵路建成後,將加速完善長三角軌道交通網路體系,大大縮短寧波至上海、蘇州、北京等地的時空距離,進一步引導區域協調發展,成為長三角地區發展的新引擎,為長江經濟帶、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