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軍民融合>園區風采>

退役軍人呂兆錄景區勇救落水老人受群眾誇讚—— “救人是軍人的本能”

發佈時間:2021-04-16 14:09:3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  作者:安普忠  |  責任編輯:王國玉

連日來,剛從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退役的呂兆錄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跡被當地群眾交口稱讚。4月7日下午,山東省菏澤市見義勇為基金會理事長兼秘書長李冠斌等人專程趕到呂兆錄家,將市見義勇為榮譽證書、市見義勇為光榮牌及慰問金送到他的手中。 


仲春時節,濟南乍暖還寒。4月4日,正值清明小長假,呂兆錄帶著妻兒到趵突泉遊玩。“救命啊!有人落水了!”9時左右,在離核心景區不遠處突然傳來急促的呼救聲。呂兆錄循著呼聲衝到水池邊,發現一位老人不慎掉入水池中,正在水中掙扎,離岸邊越來越遠。


“這個水潭看起來不深,其實不見底……”圍觀人群議論紛紛。情況危急,呂兆錄來不及多想,便縱身跳入水中。老人不會游泳,落水後十分恐慌,不住掙扎。呂兆錄很難靠近,救援難度很大。看著老人漸漸下沉,他沉著冷靜地大聲告訴老人不要拍打水面,而後找準機會從後側方抱住了老人,將其拖至岸邊。在眾多熱心遊客幫助下,老人被拉上岸,脫離了危險。此時,呂兆錄才發現,匆忙中自己連口罩都沒來得及摘下來。“老公,你沒事吧?”“爸爸你真棒!”一直揪著心站在岸邊的妻兒緊緊地抱住呂兆錄。


“這一跳,真酷!”圍觀的遊客紛紛豎起大拇指。面對大家的誇讚,呂兆錄連連擺手:“沒什麼,這不算啥,都是應該做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説:“當時也沒想啥,救人是軍人的本能。部隊有句話叫退伍不褪色,我雖然脫下了軍裝,但軍人的本色永遠不能丟。”


呂兆錄從小熱愛文藝,2004年12月入伍以來一直是單位文藝骨幹。經過勤學苦練,他精通嗩吶、薩克斯、快板、變臉等多種技藝。10餘年來,呂兆錄走過單位所有偏遠點號,用一段段精彩的表演為官兵送去歡樂,被戰友稱為“山溝溝裏的笑星”。


戰友們清晰地記得,今年春節前夕,為了給偏遠點號的兩個駐點官兵表演節目,他冒著嚴寒,步行20多公里趕去演出。兩位駐點官兵得知這是呂班長軍旅生涯的最後一次表演,感動得流下淚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