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成長數據庫>

全國首場落實“愛國者治港”和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專題研討會順利舉辦

發佈時間:2021-03-14 11:01: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蘇菁

3月12日,近20位來自北京、上海、香港、澳門、深圳的教育專家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五地聯動的方式,舉行了一場落實“愛國者治港”和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專題研討會。與會者一致認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時代的呼喚是天時地利人和,落實愛國者治者是當下重要之功,而落實港澳大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和融合教育更重要的未來之功。

據悉,本次研討會是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之後舉辦的第一場全國範圍的主題研討,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和促進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具有廣泛的借鑒意義和引領作用。


研討會主會場——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

該活動由前海管理局指導,深圳市平凡英雄基金會、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主辦;前海深港青年黨支部、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發展協會等承辦,會址設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並在香港、澳門、北京、上海、深圳同步開展線上直播互動。

洪為民博士表示(全國人大代表、曾獲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香港菁英會主席),昨天剛剛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投出了贊成的一票,心中仍然難掩激動,今天適逢會後第一次參加相關主題的討論,深感榮幸,深受鼓舞。

洪為民代表提到,曾幾何時,在香港,愛國是一件難以啟齒的事。在香港的愛國者不敢理直氣壯。如何落實“愛國者治港”,首先在認知上通過教育達到認同,使港澳臺青少年從歷史、文化、制度等方面全面地了解中國。只有先認識祖國,才能認同,認同之後才能愛國。在愛國和不愛國之間沒有中間立場。愛國是一件自豪而光榮的事。

洪為民博士(全國人大代表、曾獲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香港菁英會主席)

吳克儉博士(原香港教育局局長、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發展協會名譽會長)在主旨發言中表示,昨天人大會議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是2021年最大的禮物,等了很多年,終於等到了。“愛國者治港”既是基於現實的需要,也完全合情、合理、合法。香港愛國的青年人,以前不敢説出來,現在,天時地利人和,是推進青少年愛國教育最好的時機,為未來的治港者做好人才培育工作。

吳克儉博士(原香港教育局局長、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發展協會名譽會長)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和香港警務處劉澤基警長髮來視頻錄影,發表感言。何議員認為,本屆人大碩果纍纍,全力支援”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愛國就是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破壞中國主權完整和繁榮穩定的局面。“愛國者治港”,香港的任何一個崗位都需要是愛國者。愛國與愛港不是對立的,符合國家的整體利益。


香港愛國議員何君堯

香港警務處劉澤基警長

深圳市平凡英雄基金會理事長、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發展協會會長鄒天表示,從何議員和劉警長這些平凡英雄身上,看到一種錚錚鐵骨,這是愛國者的真正表現,通過這些榜樣的事跡,讓青少年根植俠義之情懷,以體驗式訓練和朋輩教育等方式幫助青少年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愛國主義情操。


深圳市平凡英雄基金會理事長、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發展協會會長鄒天接受媒體採訪

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發展協會會長關俊華、深圳市平凡英雄基金會名譽會長李喬奇、香港青少年軍總幹事李康民總幹事和陸海豪副總幹事等對本次研討會的課題給與充分肯定,一致認為,青少年是我們未來的希望,落實“愛國者治港”,培養愛國者,就是培養未來治理香港的人才。

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研究員賴冠儒博士提到,在澳門高校,憲法、基本法是必修課。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從課程特徵、普遍性、政策性、課時性來看,就是一種國情教育,最終達到報國的效果。

上海市國際關係學會理事趙慶寺博士深入地談了自己的體會,他表示,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要堅持四個原則:愛國與愛港相結合,國家命運與個人命運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結合;重視媒體,尤其是網路新媒體所發揮的強大作用;教師在教學當中發揮重要作用,應增強教師的理論內涵,拓寬學術視野,增進政治認同;青年社團應予以積極引導,知行合一;同時,強調愛國主義生活化、具體化、從身邊做起、從一言一行做起,將愛國主義與國民教育、去殖民化教育有機結合,從而在政治、理論、文化、前景、情感、實踐六個維度上實現愛國主義。

通過主旨發言和自由討論兩個環節,與會者們一致認為,青少年教育要面向未來培養德才兼備、有著崇高家國情懷的青少年。愛國就是德。新一代的香港人也是國家的一分子,在國家總的發展勢頭下,要大力鼓勵香港青少年到內地學習交流,多看看國家的發展,開闊眼界,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春日艷陽,萬物生長。在“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指引下,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春天已經來到,我們相信香港明天一定會更好!東方之珠一定會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