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合作交流>

青島“國際客廳”:攻堅克難 打造國際合作交流高地

發佈時間:2021-02-18 14:28:38  |  來源:中國發展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中國發展網記者安然、殷曉旭報道建設“國際客廳”,是青島擴大對外開放、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的重要舉措。國際經濟合作區“國際客廳”建設團隊攻堅克難,建設青島德國“國際客廳”、青島日本“國際客廳”,推動資本、技術、人才、經貿在西海岸新區互動耦合、交流碰撞,打造國際合作交流高地。


日前,在中德“國際客廳”,中德(青島)國際客廳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趙衛正在帶領團隊成員一起謀劃第二天的一場德企推介活動。作為對德交流合作平臺,自2019年揭牌成立以來,趙衛帶領團隊圍繞投資和服務、合作交流、産品展示交易三個方面積極開展工作,不斷放大客廳平臺效應。


2020年,青島中德“國際客廳”在德國舉行了3次現場推介活動,主辦和協辦了智慧財産權交流、産品和技術線上展示等各類活動14場,舉辦了德國企業重聚日、開放日等線下活動,受到德國企業和機構的認可。其中,德國企業公眾日是山東省舉辦的首次外國企業公眾日活動,共有35家德國企業和機構參加。


2020年5月,中德兩國之間的“快捷通道”正式啟動。青島中德國際客廳在市、區的安排部署下,參與為包機客人在青島隔離期間的支援工作,是所有客人的直接聯絡人,為德國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了極大便利。據中德(青島)國際客廳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趙衛介紹:“我們一共為7架中德快捷通道的包機,共1400多名客人,提供了這種在酒店的期間隔離的這種支援,涉及到20多個國家和地區。我們一共是派了31名同事,40多人次,分別為7家包機提供現場的服務。”


截止目前,青島德國“國際客廳”已累計入駐中德企業28家,儲備高品質在談德國項目10個。為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2020年3月,青島市決定成立青島日本“國際客廳”,這個重任就交給了中日(青島)國際客廳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金明東帶領的團隊肩上。當時只有兩個月的建設時間。中日(青島)國際客廳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金明東説:“當時也是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接到這個任務以後,首先從規劃設計開始著手,裝修也是因為受疫情,很多建材也進不來,但是我們也是克服種種困難,然後加班加點,然後在短短兩個月時間內,就把我們客廳基本上裝修完成。”


建成投入使用後,青島日本“國際客廳”建設團隊立即投身到“雙招雙引”工作中,實現了每週有推介、每月有活動,主辦和承辦了2020中日綠色交流會、相約青島冬季中日品酒會等推介交流活動26次。日本客廳實現簽約、落戶企業機構24家、掛牌入駐20家,簽約落戶項目5個,與瑞穗銀行、日中經濟協會等15個日本金融機構、商貿協會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係。金明東説:“我們想在像醫療健康,節能環保等領域,進一步實現大大突破,更多的像這種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匯集到我們客廳,然後通過我們客廳這種平臺作用,讓他們在青島實現這種耦合的發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