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創新園區>

深圳福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高品質發展再提速

發佈時間:2021-02-18 14:25:28  |  來源:晶報  |  作者:何亞南  |  責任編輯:白雨

東方風來,改革潮涌。2019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發佈,賦予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重大使命,合作區成為大灣區唯一定位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臺。


2020年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親自點題、親自部署“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的東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發展不斷提速。《綱要》發佈兩年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又有哪些新變化、新成果?未來將有哪些新動作?日前,福田區委副書記、區長黃偉代表深圳市建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領導小組辦公室,向記者介紹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規劃建設進展情況。


“1+N”規劃先行“空間籌集+政策體系”為科創再添動力


“深港兩地,一灣相融,一水相連。”據黃偉介紹,“合作區雖只有約4平方公里,包括香港園區0.87平方公里,深圳園區3.02平方公里,但在深港合作,特別是新時代科技創新合作中,合作區這個小地方,孕育著大希望,可以有大作為。”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位於福田區南部,是深港兩地物理和幾何上中心點,擁有皇崗口岸、福田口岸兩個口岸,福田保稅區一號通道跨境直聯互通,擁有“一河兩岸”“一區兩園”的特殊優勢以及獨特條件。


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開局起步階段,福田堅持“硬體”“軟體”一起抓,其中,“硬體”包括基礎設施建設和科研空間籌集,而“軟體”包括規劃和政策,形成規劃政策與土地空間相協同的創新體系。在規劃方面,已形成“1+N”的規劃體系,其中“1”是由國家層面所制定的合作區總體規劃,“N”是由深圳和香港共同研究形成,包括空間規劃、科技創新規劃、交通規劃以及生態規劃、環境規劃等,這些規劃將共同形成支撐合作區未來發展的總體框架。


在政策方面,福田勇於創新,堅持制度創新,積極探索對接香港及國際先進規則,廣泛聽取港方科研機構、大學、科研人才以及産業界的意見,出臺實施支援科研及創新創業“政策包”,創新提出選題徵集制、團隊揭榜制、項目經理制、同行評議制、項目評估與淘汰制、政企聯投制等科研管理六大機制,構建最有利於科技創新的科研管理制度,打造國際先進創新規則試驗區。


五大領域取得重大突破現代化、國際化、科技園區雛形已現


黃偉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兩年來,在深港兩地的共同努力下,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發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主要體現在園區發展規劃、土地空間整備、科研製度創新、科創資源聚集、生態環境改善等五個方面。


其中,皇崗口岸重建實現“三開”,臨時旅檢場地已具備開通條件;口岸區內老的聯檢樓、車港城已拆除完成;以灣區基石、國之重器為理念的新口岸已開工建設,將採用“一地兩檢”通關模式,打造超級口岸、超級交通樞紐以及超級創新綜合體。通過“租、購、改、建”四大措施不斷加大空間整備力度,深圳園區從原來無地可用,變成現在地等項目,先期37萬平方米優質科研空間已投入使用,建成4個創新載體。深圳園區實質推進和落地科研項目138個,生命科學項目56個,資訊科學48個,材料科學9個,其他協同科目有25個,一批具有前沿性、前瞻性、頂尖的科研團隊的重大科研項目已入駐運營,如香港科技大學創新創業項目等香港高校科研項目、未來網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金磚未來網路研究院中國分院、國家藥監局藥品、醫療器械審評檢查大灣區分中心、大灣區數據研究院、國際量子研究院等。


在生態環境改善方面,位於深圳河畔的深圳園區,對岸是香港米埔濕地,深圳一邊是福田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是國家唯一一個在特大城市、中心城區所擁有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自然生態本底很好。去年1月至5月,深圳河口水質達地表水IV類標準,為1982年有監測數據以來的最高水準。有著30多年曆史的福田保稅區也正不斷刷新面貌,從園區道路、綠化、建築物外表及第五立面得到全面提升,建設“e站通”綜合服務中心、5G設施,不斷完善服務配套,已呈現一個完全現代化、國際化、科技園區的雛形。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規劃圖


謀劃“1+2+3”發展思路推動合作區建設不斷譜寫新篇章


2021年,“十四五”規劃已開局起步,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建設正全面開啟,也將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黃偉表示,福田區將以“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環中心公園活力圈”三大引擎,牽引帶動未來30年的新發展。在這之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福田區工作的重中之重。


據介紹,目前,福田已初步規劃形成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1+2+3”的發展思路,“1”代表一個目標,將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開放協同創新區;“2”代表兩大片區,協同推進東西兩翼的兩大“戰場”——福田保稅區和皇崗口岸貨檢場的升級改造;“3”代表三大創新,福田將通過“抓制度創新、抓科技創新、抓深港協同”,推進合作區建設不斷開創新局面、譜寫新篇章。


“大家目前普遍關注的積體電路、半導體、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等領域,都需要利用深港兩地的資源。因此,推進更深層次的科研管理機制創新,加快已落戶的高精尖科研機構及項目的建設運營,不斷集聚高端科創資源和人才,佈局建設新一批重大科研設施、平臺和項目,堅持深港協同開發等都將是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未來重點發展方向。”據黃偉介紹,未來,福田將繼續發揮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一河兩岸”“一區兩園”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以及制度優勢,堅守深港協同的理念不動搖,全力以赴推動合作區建設,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懈奮鬥。

晶報記者何亞南/文、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