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圖片>

一週五天吃燒烤,“燒烤達人”患癌

發佈時間:2021-01-26 10:06:10  |  來源:揚子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隨著體檢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被查出“腸息肉”,“息肉恐慌”在人群中蔓延。那麼,腸息肉和腸癌之間究竟有怎樣的關聯?什麼樣的腸息肉更危險?江蘇省腫瘤醫院江寧院區主任醫師梅靜峰就大家關心的問題作了解讀。


年輕人也會患腸癌嗎?


腸癌好發于50歲以上的人,而目前年輕的腸癌患者並不少見。梅主任曾經收治一位33歲的腸癌患者,有家族性腸息肉,自己也知道需要多注意,可惜還是晚了。“他來就醫的時候告訴我,父親也是腸癌患者,剛開始也只是腸息肉,他本來準備到40歲開始定期做腸鏡,結果,還沒到40歲,悲劇就來了……”説到這個病人,梅靜峰心疼地搖搖頭,“太可惜了。”梅靜峰告訴記者,臨床上,這樣“家族式”的案例還真不少。


除了家族性息肉惹禍,腸癌可能和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有一位30歲的年輕白領,特別愛吃燒烤,7天當中至少有5天在吃燒烤,吃遍了南京各大燒烤店,他是燒烤達人,朋友們稱他為“燒烤王子”,他很享受這樣的生活,優哉遊哉。後來有了便血,但自認為是痔瘡,“十男九痔”,所以他一直以為是痔瘡,沒有太在意。當真正覺得不放心到醫院就診時,醫生發現,他已經晚期腸癌,連手術的機會都沒有了。


腸息肉會轉變為腸癌嗎?


體檢中,經常有人檢查出腸息肉,對此,有些人認為,良性的,沒關係。也有一些人認為,腸癌都是腸息肉演變而來,因此非常緊張。對此,梅主任説,確實有很多腸癌是由腸息肉演變而來,但也不是所有腸息肉都會成為腸癌,這個,需要有專業的醫生來判斷。


腸息肉在人群中的比例比較高,雖然沒有具體的流行病學調研數據,但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富貴病”越來越多地困擾大家,其中包括“腸息肉”。有一些腸息肉當時沒有引起重視,後來就成了腸癌。不過看到腸息肉,是否要處理,要看病理類型,對於腺瘤,需要內鏡下夾除,切除或手術切除;對於炎性或增生性等息肉,不一定切除,定期復查;對於家族性多發息肉,建議手術切除結腸,不願意切除,可考慮口服環氧化酶2抑製劑預防。


哪些人是腸癌的“寵兒”?


“30年前,腸癌患者較少,多是食管癌、胃癌,這些年,腸癌患者越來越多。”梅靜峰也坦言,隨著時間的推移,生活方式的改變,癌病譜也在發生著巨大變化,腸癌也成了“主流癌”。


梅主任説,有5類人成了腸癌的“寵兒”。第一,是高脂飲食人群。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中國人的飲食習慣發生了很大變化,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習慣讓腸癌發病率變得更高。第二是熬夜,熬夜很磨人,讓身體機制發生改變。第三是高壓人群。整天處於壓力狀況下的人,身體肯定會出問題。第四是家族遺傳史人群,家族中有腸癌患者,那麼患腸癌的幾率就比別人高。第五是飲酒人群。雖然腸癌的治療手段不斷提升,5年生存率越來越高,但是,早發現還是很關鍵,早期規範處理,預後就非常好。(記者楊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