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AI賦能健身時代

發佈時間:2021-01-08 15:31:1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吳鵬娟  |  責任編輯:白雨



在“FitTime睿健時代”創始人朱驍瀟身上,有不少亮眼標簽,作為較早投身健身領域的海歸代表,面對今天健身市場的激烈競爭,朱驍瀟正在帶領團隊順勢轉型,他如今專注打造的線上健康管理服務品牌FitTime睿健時代也積攢了數量可觀的用戶群體。


放棄深造,把握機遇回國創業


本科畢業于英國華威大學數學專業的朱驍瀟不僅愛好健身,對商業也頗有興趣。2012年,朱驍瀟敏銳捕捉到中國健身市場的商機,一番權衡之後,他放棄了前往帝國理工大學繼續攻讀研究生的機會,決定回國創業。


那時,一組估算的對比數據讓朱驍瀟看到了國內健身市場的巨大潛力——美國3億人口中約有5000萬擁有健身卡,其中2000萬人1年中會去健身房100次以上;與此同時,中國人口中只有1000萬人擁有健身卡,其中每年去健身房100次以上的只佔一成。“所以我當時很看好中國的健身市場,相信它會迅速成長起來,這其中蘊藏著很大發展空間。”朱驍瀟説。


回國後,朱驍瀟希望自己的團隊對標英國運動營養品公司,以大學校園為切入點,利用網際網路思維進行社交媒體覆蓋。此時,正是社交網路平臺人人網迅速發展時期,因此,運營團隊的人人網賬號就成為了他創業的起點。


“我們當時把一些專業健身圖片、視頻等內容分享到社交平臺上,很快,關注度就開始迅速提高,吸引了不少健身愛好者。”朱驍瀟説。


多次轉型,深耕母嬰健康管理


“我們的産品、商業模式甚至用戶群體都在不斷迭代,但整個公司的初衷和想帶給用戶更大價值的理念未曾變過。”創業近10年,用戶習慣在變,市場環境也在變,朱驍瀟一直帶領團隊在不斷探索中尋求轉型。


2015年,為了幫助健身愛好者們更系統、更科學地進行訓練,朱驍瀟和團隊一起推出了自主研發的健身應用程式FitTime,吸引了大批用戶使用。同時,他開始將重心放到打造健康管理服務品牌上,利用微信平臺,朱驍瀟公司創立了“口袋私教”項目,為用戶提供線上的一對一健身指導服務。但很快,他發現了團隊前進過程中必須要解決的問題——前端需求的多元化、供應鏈難以形成規模。除此之外,如何找到長久的盈利模式也是一道難題。


“為了同時解決這3道難題,我們推出了線上一對多的‘口袋減脂營’。因為減脂訴求的背後有相對標準的解決方案,‘一對多’的模式也漸漸讓公司有了利潤。” 2018年,朱驍瀟將這種線上服務模式複製到産婦的産後恢復市場,推出了現在主打的“口袋辣媽營”項目,正式發力産後健康管理領域。


朱驍瀟意識到,如今的女性在生産後更關注自己的身材和精神狀態,關心寶寶的科學發育。他的太太産後恢復良好,就是得益於接受了專業指導,這也給朱驍瀟帶來了開拓公司業務的靈感,他看到了母嬰健康管理的真正價值,也更堅定了發展這一品牌的決心。


人工智慧,解決健康管理供應鏈難題


在朱驍瀟看來,健康管理行業無論在國內外都面臨著缺乏專業的健康管理師這一困難,而人工智慧技術的廣泛應用正是破解困局的利器。“如果AI對健康數據的收集、處理和動態管理能力足夠強,那麼不需要太多人力相配合,就能為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用戶提供深度服務。”朱驍瀟説。


團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正在於人工智慧。早在2017年,朱驍瀟公司就把5000萬融資中的一半用於投入語義識別和場景識別等智慧技術研發。如今,智慧應用不斷成熟,公司擁有自主研發的健康管理機器人,它能根據用戶需求在數據庫120個場景中匹配相應的解決方案,再配合人工健康管理師,服務精度和效率都得以進一步提高。


面向未來,朱驍瀟希望能借助AI不斷拓寬服務類型。“健康管理的底層邏輯是一樣的,可以通過建模、演算法等技術,使整條供應鏈幫助我們拓展新的用戶和新的服務類點。未來,我們將從服務母嬰人群開始,切入到家庭健康領域,將産品與服務覆蓋全年齡層,讓技術可以更好賦能健康管理行業。”朱驍瀟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