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軍民融合>産業發展>

6部門出臺意見加強退役軍人司法救助工作

發佈時間:2021-01-08 14:00:2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本報北京1月6日電  (記者倪光輝)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退役軍人事務部6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退役軍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做好司法過程中困難退役軍人救助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意見》明確,退役軍人司法救助工作是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在辦理案件過程中,對遭受違法犯罪侵害或者民事、行政侵權,無法通過訴訟、仲裁獲得有效賠償、補償,生活面臨急迫困難的退役軍人採取的輔助性救濟措施。


《意見》強調,黨委政法委應加強退役軍人司法救助工作的協調和指導。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開展退役軍人司法救助工作,應積極與同級有關辦案機關和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對接,引導並幫助其落實待遇保障和幫扶援助政策。公安機關在辦理落戶、流動人口登記等行政事項時,為退役軍人申請並享受有關政策待遇提供便利條件。司法行政機關通過運用公共法律服務平臺、鼓勵律師參與志願服務等方式,優先為退役軍人提供法律諮詢、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務。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在工作中發現符合國家司法救助條件的退役軍人,應積極採取措施落實困難退役軍人待遇保障和幫扶援助等相關政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