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軍民融合>技術推廣>

西沙退伍老兵離隊返鄉 聯勤保障部隊提供一站式服務保障

發佈時間:2020-12-25 14:31:39  |  來源:解放軍報  |  作者:賴瑜鴻  |  責任編輯:白雨

左圖為邢子軍攝,其餘圖片為作者提供


12月20日,西沙永興機場。一架民航包機上,乘務長樊雪松正帶領乘務員們進行緊張忙碌的飛行前準備。當天,她們將執行一次特殊的航班任務:運送退伍老兵離島。


工作以來,樊雪松已記不清執行過多少次這樣的任務。自小在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爺爺教育下成長,她對軍人的犧牲奉獻和軍營離別有著更深的理解。


一切準備就緒,搭載著百餘名退伍老兵的民航包機起飛升空。爬升至約270米高度時,機身微斜,飛機開始繞島盤旋。


“為了更好服務退伍駐島老兵,從去年開始,我們協調地方航空公司,申請調整航行線路,飛機升空後特意繞島飛行,讓老兵們可以從高空視角多看一眼這片自己曾經揮灑青春熱血的地方。”聯勤保障部隊某調度中心領導介紹,他們還協調為服役期間表現優異的老兵提供頭等艙服務,增強其榮譽感。


這是傷感的離別,也是溫情的回眸。飛機順時針繞島一週,接著又逆時針飛行一週。老兵們透過舷窗,深情凝望無比熟悉的營盤。“從空中看永興島,真美啊!”當左舷一側靠近海島時,老兵張思倩感慨萬千,朝著“第二故鄉”深情地敬了一個軍禮。


海島四週,浪花翻飛,一幕幕往事也隨之涌上張思倩的心頭。2018年9月,從小嚮往大海的張思倩讀完大二毅然參軍,成為一名海軍戰士。剛上島時,她和戰友擔負站崗巡邏任務,每天看得最多的就是浪花拍岸。


兩年的守島時光,就像掬在手中的那捧沙,不經意間從指縫溜走。駐守永興島的日子雖然單調艱苦,但也在慢慢塑造張思倩和戰友們直面風浪、樂守天涯的品格。“這裡有我的青春,有我的戰友,我會無比想念的……”海島在視線中若隱若現,張思倩眼中已泛起淚花。


“我想再看一眼守護的地方。”坐在中間座位的老兵黃浩,使勁把頭湊近舷窗,目不轉睛地望著那片藍色疆域。從老家內蒙古鄂爾多斯來到幾千公里外的西沙當兵時,他第一次感受到祖國的遼闊。


“若有戰,召必回!”老兵雖已卸下軍銜肩章,仍誓言鏗鏘、充滿力量。


飛機在空中畫出一個“8”字形航跡後,結束繞島飛行。隨後,調整方向,開始爬升,一路向北。


“親愛的人民子弟兵們,今天是一名退伍老兵的生日,我們全體機組人員懷著激動的心情,在萬米高空為他慶生……”飛機進入巡航階段,機組廣播突然響起樊雪松的聲音。原來,這一天是老兵李家德的生日,機組專門為他策劃了一個特殊的生日儀式。同為退伍軍人的乘務員李陳楊子,提前精心製作了生日賀卡(圖③)和可口餐食,讓李家德非常驚喜。


不久,民航包機緩緩降落在三亞鳳凰國際機場。退伍老兵乘車擺渡至航廈後,通過專設綠色通道辦理轉機手續、接受安檢,登機一路優先。現場組織運輸的軍代表陳龍介紹,以往西沙退伍老兵離島後,需自行辦理轉機手續,開啟下一段旅程。今年,他們採取一站式服務,高效保障老兵返鄉。


“再見!”很快,退伍老兵們辦理完轉机手續,順利踏上歸途。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