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環境資源>

養護生態林 注重多樣性

發佈時間:2020-12-03 14:07:47  |  來源: 中國環境報  |  作者: 夏莉  |  責任編輯:白雨

記者近日從北京市平原生態林管護管理工作會上獲悉,經過兩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建設,北京平原地區森林覆蓋率由2012年的14.85%提高到2019年底的29.6%。目前,北京市正在對151.4萬畝共7000多萬株林木開展精細化養護與管理。


據了解,北京目前已建成平原生態林養護管理市級、區級示範區共53處。通過修建小微濕地、懸挂人工鳥巢、補植食源植物等一系列措施,營建了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同時,還加強推廣有害生物綠色防控技術,減少農藥使用數量,杜絕禁用、限用農藥,實施高品質林木綠色養護。


例如,懷柔大沙坑示範區在建設中注重節水、耐旱植物配置等技術。延慶小河屯示範區則通過擴充水面、建設生態溝渠、種植濕生植物等措施,結合集雨設施,初步形成集山水林田湖草于一體的美麗景觀。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林業工作總站站長杜建軍表示,生態林養護還要注重林地生態系統的完整性、科學性和生物多樣性,注重生態佈局的完整性和連通性,形成喬灌草結合、生物多樣性豐富穩定的平原森林生態系統。“我們要解決‘有林沒有鳥、有鳥沒有水、有水沒有魚’和動物遷徙沒通道、餓了沒食物、生存沒棲息地等深層次問題,突出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新型生態觀和發展理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