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聚焦防疫新形勢 第七屆京津冀青年科學家論壇順利召開

發佈時間:2020-12-01 08:42:1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周思楊  |  責任編輯:蘇菁

為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落實《關於共同推進京津冀基礎研究的合作協議》,11月30日,由天津市科學技術局、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河北省科學技術廳共同主辦的第七屆“京津冀青年科學家論壇”在天津順利召開。天津市科技局總工王鳳雲、河北省科技廳副廳長張永強、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調研員黃宇平、天津醫科大學校長顏華出席論壇並致辭。

本次論壇結合今年新冠疫情防控的新形勢,以“疫情常態化下的公共安全與公眾衛生”為主題,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徐建國和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首席專家吳永寧教授做了主旨報告,在弘揚抗疫精神、堅定文化自信的同時,又增強了應對公共衛生和公眾安全的科研公關能力。下午,京津冀三地圍繞“疫情防控”“環境與職業安全”“食品安全”主題,十余位相關領域資深專家和優秀青年學者就十方面熱點問題與創新研究結果進行演講和分享。

本次論壇採用線上辦會,雲端直播的方式,同時線上觀看人數達6000人,累計觀看人數達1.6萬人次,是一次在雲端呈現的學術盛宴。論壇一方面圍繞疫情常態下的公共衛生與公眾安全領域進行了一次深入交流,就疫情防控、國家公共衛生體系和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等問題提出了科學的、具有實踐經驗的解決方案,為京津冀地區公共衛生和公眾安全的發展提供新思路;另一方面,深入推進了京津冀協同發展在基礎研究領域的協同創新,有效地推動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進入新階段。

“京津冀青年科學家論壇”自2014年以來已成功舉辦六屆,在促進三地青年學者開展學術交流、促進彼此合作、推動創新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三地科技部門始終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在科技資源共用、學術交流、基礎研究合作專項等方面,已經建立了緊密的合作機制,形成了基礎研究領域協同創新的新局面,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