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媒體聚焦>

多地嚴查欠薪行為 讓農民工不再憂“薪”

發佈時間:2020-11-20 16:04:47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徐明玥  |  責任編輯:白雨

日前,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關於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自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節前,在全國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要求對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各地區要做到“兩清零”,即2020年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以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節前動態清零。


截至目前,天津、河北、山西、河南、四川等10多個省市已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制定和出臺了相關政策規定,保證農民工拿到用汗水換來的“辛苦錢”。


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的通知》。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網截圖


瞄準重點行業,拓寬維權渠道


記者梳理髮現,多地按照《通知》要求,在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中,以招用農民工較多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為重點,對歲末年初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及工資支付保障制度落實情況進行集中檢查。


例如,遼寧對鄉鎮及村級道路、扶貧安置房、學校改造、水電管網、亮化工程等項目,發生過欠薪的企業和存在拖欠農民工工資隱患的其他企業實行集中排查和整治;江蘇集中排查工程建設領域落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工資、工資保證金存儲等情況,確保窗口、電話、網路、信件等各個維權渠道暢通,24小時接受舉報投訴;青海則對工程建設領域所有在建施工項目全面排查,建立排查臺賬,形成在建施工項目、全市州監察員包片到項目、欠薪隱患、青海12345反映問題和各級督辦案件“四個清單”,加大督辦反饋通報力度;


此外,多地還積極拓寬維權渠道,為農民工維權提供一站式服務。如,河北提出要建立線下“一窗受理”和線上“一網通辦”的舉報投訴機制,規範服務接待窗口,公開舉報投訴電話、網站以及“欠薪維權二維碼”“欠薪維權微信公眾號”等,進一步暢通農民工維權渠道;山東通過首問負責、有獎舉報、“一案多查”、政媒互動等手段,將欠薪問題發現在當地、受理在當地、處理化解在當地,同時推動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平臺進入常態化運作,發揮平臺欠薪預警功能,借助資訊化手段提升治理欠薪工作水準。 


多部門聯動,組建專項核查整治組


解決農民工欠薪難題,需要行政、司法等多部門同時發力。目前,天津濱海新區法院已與檢察院建立相關協作機制,法院立案部門遇到欠薪案件時,可通過法檢聯動,共解打工者被欠薪難題。考慮到部分務工人員維權能力不足的現實因素,檢察機關相關部門可為其提供撰寫起訴狀、聯繫債務人等幫助。除檢法協作機制外,務工人員遇到拖欠工資等難題時,還可到當地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尋求幫助,各社區也有值班律師出謀劃策。


福建則加強行政司法聯動,通過舉報投訴聯動處理、欠薪警情聯動處置、根治欠薪聯動執行等舉措根治欠薪行為。省人社廳、公安廳聯合建立討薪糾紛警情應急協調處置聯動機制,形成討薪糾紛警情定期通報、互聯共用、聯動處置、案件移送長效機制;人社部門、公安機關密切配合,加強討薪糾紛警情應急協調處置聯動,強化懲治欠薪犯罪行為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


來訪登記、案件研判分流、立案調查、現場爭議調解、調解協議仲裁確認……截至目前,貴州共開設農民工維權崗403個,有效整合仲裁、監察、司法、工會等職能部門聯動機制、體系和資源,選派業務骨幹擔任窗口值班服務人員,實現一個窗口受理、多元化調解、“一站式服務”解決糾紛,讓農民工在維權道路上少走彎路。


嚴厲打擊,保持對欠薪行為高壓態勢


對查實的欠薪和制度不落實等違法問題依法予以嚴懲,對重大案件、典型案例及時曝光,有力震懾社會其他欠薪企業,是推動治理農民工被欠薪頑癥工作步入“良性迴圈”的重要保證。


11月16日起,北京豐台區人力社保局對農民工就業集中行業企業的制度落實和工資支付等開展聯合檢查,對全區所有在施工程項目進行“拉網式”檢查,對保安、現代服務業進行重點檢查。依法責令存在拖欠工資問題的企業限期改正,對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行政處罰,對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依法移送,將符合聯合懲戒的企業列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


對專項行動進展緩慢、欠薪問題突出的地區,湖南懷化將組織人員力量開展明察暗訪、督導督辦,對監管責任不落實、組織工作不到位引發群體性事件或極端事件,以及政府投資工程項目拖欠工程款導致欠薪的重大典型案件,按照《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有關規定嚴肅處置。對查實的根治欠薪工作失職失責行為,通過約談、通報、問責、曝光等多種方式,確保工作責任落實到位。


附:各省勞動保障監察機構舉報投訴電話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