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媒體聚焦>

新標準引領技術創新 新基建夯實産業基礎 ——2020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標準化論壇在深圳成功舉辦

發佈時間:2020-11-17 09:57:4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蘇菁

11月11日下午,以“新基建、新發展、新標準”為主題的“2020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標準化論壇”在深圳成功舉辦。作為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首日重磅活動,論壇聚焦産業政策及行業應用難點,解讀技術和標準新趨勢,推動新基建與汽車、電子、通信等實體産業融合發展,為實現核心科技自立自強,積極擴大內需,形成“雙迴圈”發展新格局蓄勢賦能。

國務院參事、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原副局長、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李玉光,工業和資訊化部科技司副司長范書建,電子資訊司副司長楊建軍,資訊技術發展司副司長楊宇燕,中國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長鄔賀銓,廣東省工業和資訊化廳二級巡視員神志雄,深圳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局長、黨組書記賈興東,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黨委書記蔣艷,副院長孫文龍、程多福,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紅鋼等出席論壇。

 

國務院參事李玉光致辭

李玉光參事指出,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標準化論壇作為電子資訊技術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覆蓋面最廣的專業技術活動之一,已成為標準引領支撐新基建健康有序發展的重要助推器。他表示,推動新基建加速落地,要加快建立自我良性發展的産業生態,提升新基建供給能力。要建立以標準為核心的産業支撐體系,夯實新基建基石。要加強標準化國際合作,助力加快構建“雙迴圈”發展新格局。

 

工業和資訊化部科技司副司長范書建講話

范書建副司長指出,工業和資訊化部科技司作為工業通信業標準化主管部門,要牢牢把握新技術發展潮流,深入推進新一代資訊技術標準化建設,服務産業高品質發展。強化頂層設計,夯實新型標準體系建設。聚焦重點領域,加快産業發展急需標準的制定和修訂工作。加強開放合作,持續提升標準的國際化水準。


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資訊司副司長楊建軍講話

楊建軍副司長指出,電子資訊行業標準化工作要緊扣高品質發展,加快重點領域標準研製,引領創新驅動,支撐轉型升級,規範市場秩序。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資訊司將強化頂層規劃和統籌協調,實施標準化戰略,深化標準化改革,強化開放合作,加強組織管理,整體推進電子資訊技術標準制定和實施。

 

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技術發展司副司長楊宇燕講話

楊宇燕副司長充分肯定了軟體和大數據標準化工作取得的顯著成績,同時指出仍面臨産業基礎薄弱、産業鏈不完善等短板。強調充分發揮標準化的“指揮棒”作用,促進軟體基礎技術創新,強化軟體價值導向,完善軟體産業生態。下一步將重點推進標準研製及應用示範,並培育一批事實標準。

 

深圳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局長、黨組書記賈興東講話

賈興東局長指出,深圳把加快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作為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的重要抓手,著力在積體電路、雲計算、智慧網聯汽車等新基建發展重點領域形成領先優勢,率先構建全方位的政策支援體系,不斷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向前沿和高端邁進。

 

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黨委書記蔣艷講話

蔣艷書記代表主辦方致辭講話指出,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新基建進度的戰略部署,積極支撐服務國家部委和地方“十四五”政策規劃研究,著力打造新基建高端智庫。持續優化新基建標準體系,促進新一代電子資訊技術在新基建領域深度融合應用。制定一批新基建重點標準,提升標準化成果應用成效和影響力,為産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夯實基礎。

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王紅鋼副總經理代表承辦方致辭表示,汽車價值鏈核心要素已轉向晶片、軟體、數據、人工智慧和高性能計算平臺等,汽車傳統硬體與電子、通信等軟體領域的跨界融合將帶來出行方式與汽車及交通標準革新。智慧汽車、智慧交通新標準,將成為未來智慧城市新型基礎設施産業的創新引擎和堅實保障。

 

中國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長鄔賀銓作主題報告

鄔賀銓院士在題為《標準化工作新時期新挑戰》的主題報告中,深入闡述我國標準化工作承擔的重大使命,分析國際標準化新形勢與新挑戰。強調應密切關注産業鏈及供應鏈的穩定、安全與可控,圍繞“中斷點”“堵點”部署重點標準研究項目。標準化工作應加強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國民經濟重要領域,努力提升國際話語權,積極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副院長程多福作主旨報告

程多福副院長作了題為《先進計算:“新基建”算力基礎設施的核心發展方向》主旨報告。指出先進計算涵括雲計算、量子計算、人本計算、異構計算、智慧計算等,正與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深入融合,成為促進國家數字經濟建設、新型基礎設施佈局的重要推動力量。

國際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標準委員會(IEEE-SA)主席Mr.RoberFISH以視頻方式作國際標準化報告。FISH博士引IEEE802.11標準定義的無線局域網(WLAN)為例闡述事實標準的重要性,強調標準研製-測試-評估-認證全鏈條標準化對新技術創新發展的促進作用。基於IEEE7000系列等標準,為包括人工智慧、物聯網、分佈式能源等新一代電子資訊技術提供數據隱私和系統可靠性安全保障,促進産業健康平穩發展。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院長張鈸教授通過視頻向“標準規範知識圖譜聯盟”成立致賀詞。華為雲與計算BG Marketing副總裁董理斌、騰訊雲副總裁趙建春分別作題為《打造智慧體共建全場景智慧》《騰訊雲人工智慧在工業領域的實踐》主題演講。

 

相關機構代表圍繞新基建産業標準化積極建言

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技術總監張暉主持“新基建産業標準化高峰對話”。清華大學李涓子教授、之江實驗室標準化研究中心潘洋主任、特斯聯謝超副總裁、廣汽研究院鄒海斌專業總師、比亞迪研究院杜魁善院長助理等,就新基建相關主題開展了富有建設性的對話研討。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標準化服務平臺發佈

標準規範知識圖譜聯盟成立

孫文龍副院長主持論壇

論壇由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主辦,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賽西資訊技術有限公司、中國電子品質管理協會、江蘇賽西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承辦。來自國家和地方政府部門,清華大學、之江實驗室、華為、騰訊、中國汽研、特斯聯等高校、院所、企業代表及新聞媒體等百餘嘉賓現場參會,3000余觀眾線上觀看了論壇直播。

受疫情影響,主辦單位組織的“全國信標委人工智慧分委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全體會議”“面向機器智慧的視頻編碼新技術、新標準、新應用雲論壇”等十余場相關活動,此前已以“線上+線下”形式召開。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標準化論壇自2012年創辦以來,充分發揮標準化在産業發展中創新引領作用,搭建起國內外政産學研用高端交流平臺,成為資訊技術標準化領域的“標準線”和“風向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