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媒體聚焦>

天津港保稅區快遞件從進港到派送成功實現“半日達”

發佈時間:2020-11-13 09:51:3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菁  |  責任編輯:周思楊

面對持續11年的“雙十一”,人們驚嘆不斷更新的行銷創意時,也開始更多關注到支撐這場商業狂歡的背後力量—物流快遞。近年來,隨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物流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驅動物流快遞産業開啟智慧物流新時代。

隨著11月1日0時30分到來,數億“尾款人”搶購了1400萬款參與折扣的商品。在社交媒體上,不少網友都在曬單,並讚嘆“今年的雙十一快遞真快!”更有人前一天才付的尾款,隔天起床就開始陸續收到快遞。這一切要如何實現?在天津港保稅區順豐速運轉机樞紐,記者看到了答案。

和想像中“貨物被堆放得滿滿噹噹,工作人員在其間來回穿梭,一派繁忙”的景象不同,在順豐速運轉机樞紐,記者看到的是全自動化的流水線。“順豐自主研發的這套新系統讓我們從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升級,讓員工實現從流汗到用腦的轉變。”順豐速運(天津)有限公司公共事務部負責人孫亮介紹。



天津港保稅區的順豐速運轉机樞紐佔地面積超20000平方米,最高可同時裝卸200輛車,卻並沒有什麼工人。每一輛轉運車按照系統指示到達卸貨口,自動伸縮皮帶機都能根據不同車型直接伸到車體內部,為卸車節省人力。隨後,快遞件在傳動帶上一個個錯落有致地分散開來。“每個快遞件之間的距離大約在0.8米,拉開距離後,快遞進入掃描環節。”記者在現場看到,三層樓高的智慧分揀系統一體設備就像一條不停盤旋的長龍:“一樓”卸車,“二樓”安檢、掃描、分揀,“三樓”分流、進入滑道,最後回到“一樓”裝車。孫亮告訴記者,不論快遞單被貼在快遞件的哪個方向,自動分揀設備中的六面掃描器都能通過射頻掃碼快速準確地識別快件條碼,然後再由自動分揀設備進行分揀,讓每一個快件按照不同目的地,流向它該去的滑道。整個過程中,快遞件一刻不停,從進入到分揀完成只需要18分鐘。

“以前分揀、掃描、傳輸、識別等操作環節很多是由人工完成,所以面對‘雙十一’等快遞高峰期,人工的劣勢會更加明顯,機器自動處理不僅準確率幾乎達到100%,而且速度更快。”智慧分揀系統為入境的快遞分揀節約大量時間,再加上大數據分析系統的統籌調度,快遞件從入境到派送到顧客手中,用時最快可低於半日。

“作為華北地區最智慧化的物流樞紐,日處理能力可以達到150萬件以上。”孫亮對於新設備很有信心。“快遞數量逐年遞增,我們的壓力不斷增加,面對每年‘雙十一’這樣的大考”,我們還是很多有信心的。”

今年8月,順豐速運轉机樞紐投産試運營。“這裡距離天津機場直線距離只有700米,有極便利的航空和陸運資源優勢。”孫亮説,順豐之所以在保稅區建立轉机樞紐,是看中了保稅區在京津冀一體化發展中的特殊戰略位置,特別是航空物流區明顯的區位優勢。“我們依託這樣的優勢發展是如虎添翼。特別要感謝保稅區管委會給我們很多支援,組織上下游企業,召開座談會,打通資訊渠道,幫助上下游企業資訊互通,助力我們物流貨運企業精準提供端到端解決方案。”

據了解,天津港保稅區一直注重發展智慧物流産業,依託區內極具規模的物流市場和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的契機,借助智慧倉儲、智慧終端、智慧語音、智慧地圖等多項科技手段,打造集約共用的國際航空物流中心核心功能區。目前,保稅區物流産業聚集新平臺正在逐步完善,為航空物流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