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媒體聚焦>

天津全力打造國際生物製造産業高地

發佈時間:2020-11-09 08:52:3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菁  |  責任編輯:周思楊

中國網11月9日訊  11月7日,天津生物製造産業(人才)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成立大會在濱海新區保稅區管委會舉行。聯盟構建了“政府搭臺、人才主角、産業發展”的人才與産業融合發展的生態環境,進一步促進人才交流、企業合作,切實解決制約生物製造産業“卡脖子技術”問題,有效提升天津生物製造産業核心競爭力,助力我國生物領域創新能力躍上新臺階。

深挖巨大發展潛力  加快打造生物製造全産業鏈條

一直以來,天津的生物製造産業具有良好的産業基礎、完善的産業鏈條、豐富的創新資源和明顯的政策優勢。天津也先後被認定為國家生物産業基地、國家醫藥産品出口基地、國家中藥現代化科技産業基地和國家幹細胞科技産業基地。

作為重大國家戰略承載地和天津經濟發展的龍頭引擎,濱海新區緊緊圍繞天津“一基地三區”的功能定位,堅持實體經濟發展方向,堅持製造業強區,圍繞建設世界一流産業創新中心,打造了航空航太、電子資訊、新能源新材料等8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同時,濱海新區也始終把生物製造産業和生物醫藥研發作為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主攻方向和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加快打造生物製造全産業鏈條。目前,濱海新區擁有市級以上生物技術研發平臺100家,生物醫藥企業超過1500家,生物醫藥科技型企業數量佔全市比重超過50%,形成了以創新藥物、現代中藥、醫療器械、基因檢測、細胞治療等領域為代表的生物醫藥産業集群。

依託國家級戰略支撐平臺  保稅區大力發展生物製造産業

依託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兩大國家級戰略支撐平臺,保稅區獨具發展生物製造産業優勢。2019年12月,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在保稅區開工建設,將建成集綜合性、開放性、先進性為一體的國家科技平臺,為合成生物相關産業發展提供源頭技術供給。多年來,保稅區始終致力於推動科技創新和産業化發展,已建有瑞普生物智創谷、中科院育成中心和中科天保智谷等三家生物醫藥專業孵化平臺。聚集了瑞普生物、青松華藥、GE醫療、正天醫療、華鴻科技、柯頓電子、華大基因、中源協和為代表的生物醫藥企業100余家,涉及生物制藥、醫療器械和基因檢測等三大板塊。今年前三季度,保稅區生物製造産業逆勢增長,産值增速達44%以上。

為進一步推動生物製造産業加速發展,保稅區規劃了面積達8平方公里的生物製造産業園,園區集合研發、中試、生産、展示服務等功能為一體,依託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科研成果,主要發展微生態、新型蛋白質、可控降解生物基材料、功能糖、臨床醫學食品、生物醫藥和寵物保健功能食品等七大産業。結合生物製造産業特點,保稅區還專門出臺了生物製造産業扶持政策,在生物製造産業化、生物製造研發創新和生物製造人才引育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援。

龍頭企業牽引帶動  聯盟集中簽約總投資額超50億元

經過前期精心籌備,11月7日,生物製造産業(人才)聯盟成立。聯盟立足天津市,面向全國,由百餘家全國生物製造行業相關的企業單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組成。聯盟以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為主席單位,設有生物化工、生物材料、生物醫藥、食品與營養品、生物農業五個專業化、鏈條式的領域分聯盟,123家聯盟單位積極參與。依託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科技支撐,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牽引和帶動優勢,共同建立生物製造産業互動交流、溝通合作的平臺,促進供需對接、資源共用和成果轉化。聯盟重點打造生物製造領域人才引進、服務、培養的綠色通道,開拓市場應用場景實現産業聚集,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跨境協作,形成科技創新支撐和引領新興産業發展的國際示範。

聯盟成立當天,還舉行了生物製造重點項目簽約儀式,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中科院工生所、復星醫藥、瑞普生物、潤盈生物、北合科技、海晶集團、福洋生物等單位和企業集中簽約12個重點項目,投資總額超過50億元。下一步,聯盟將充分調動各要素積極性,加快營造生物製造科技創新生態和産業鏈式佈局,促進産業集聚,打造國際生物製造産業高地。

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  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生物醫藥産業是天津市政府確定優先發展的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之一,並專門出臺了《天津市生物醫藥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産值增速和利潤率在全市工業體系中連續多年位居前列。今後,濱海新區將持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基礎研究、注重原始創新,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特別是依託科研院所,推進産學研深度融合,在生物製造領域和生物醫藥領域實施一批重大專項,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加快在生物製造、生物基材料、基因治療等領域研發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核心技術,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完整性和現代化水準,努力將濱海新區建成全國生物製造示範區、前沿技術策源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