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最強大腦”雲集上海 全球科創中心建設匯力提速

發佈時間:2020-11-02 15:49: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鐘源 王文博  |  責任編輯:白雨

第三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召開。近140位諾貝爾獎、圖靈獎、菲爾茲獎、沃爾夫獎、拉斯克獎等全球“最強大腦”雲集,其中,諾貝爾獎得主61人。


“我們將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實施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共用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在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上下更大功夫。”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表示,要以世界眼光匯聚全球創新智慧。圍繞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致力於當好科技和産業創新的開路先鋒。


在推動全球科技合作方面,上海將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全球創新鏈。“歡迎更多國際科技組織落戶在上海、更多外資機構在上海設立研發中心,努力為國際科學研究貢獻上海力量,促進更多研究成果直接為增進人類福祉服務。要以一流環境吸引全球科技英才。採取更加開放、更為靈活的政策,為海內外高端人才來上海發展搭建平臺、創造條件。”李強表示。


在開幕式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吳清與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主席羅傑·科恩伯格為上海世界頂尖科學家發展基金會揭牌。基金會將依託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的智庫智慧,聚焦最熱門最前沿的科學研究和成果轉化,支援和培養全球最具創造力的青年科學家及青年科學家團隊,助推青少年科學素養教育,全面提升中國的科學研究與科學教育生態建設,服務上海科創中心建設。


論壇開幕當天,世界頂尖科學家社區也同步啟幕。社區將集聚全球頂尖國際組織總部,未來將形成具有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據悉,該社區位於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規劃面積2.5平方公里。它將面向國家重特大需求,聚焦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積體電路、新能源、新材料、量子科學等世界科技前沿領域,將“最先一公里”優勢轉化為“最後一公里”的發展動能,打造符合創新規律的空間載體。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