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我國已成健康醫療人工智慧科研最主要貢獻者之一

發佈時間:2020-10-30 10:51:53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29日,北京大學健康醫療大數據國家研究院與愛思唯爾等機構在“中國醫院協會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管理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專題學術會”上聯合發佈《健康醫療人工智慧指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已成為全球健康醫療人工智慧科學研究與臨床試驗的最主要貢獻者之一,但在學術影響力和技術轉化方面仍有待提升。


中國工程院院士、愛思唯爾本地期刊遴選委員會委員董爾丹表示,前沿科學技術與醫學的深度融合是健康醫療人工智慧發展的基礎,未來將在公共衛生和臨床診療中發揮更大作用。當前,全球健康醫療人工智慧臨床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中國以大學、醫院為發起主體,側重疾病智慧診斷,企業參與仍有待加強。


隨著醫療資訊化和生物技術數十年的高速發展,醫療數據的類型和規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長,數據爆炸已讓醫療行業真正進入大數據人工智慧時代。《報告》顯示,在健康醫學人工智慧主題有關的研究領域中,中國的發文量和國際合作佔比均居世界前列,中國機構參與的研究領域受全球學者關注較高的是演算法、電腦視覺、模型,文章佔比最多的為磁共振成像、圖像分割、醫學成像。


自2017年起,全球人工智慧相關臨床試驗數量主要增長來源為中國和美國。截至2020年9月,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開展人工智慧相關臨床試驗數量最多的國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