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民政部表態:推動解決老年人智慧技術困難

發佈時間:2020-10-26 13:34:42  |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養老話題

【現實挑戰】不會使用智慧設備,看病、出行受阻,不少老年人對智慧化、數字化生活難以適應


【應對策略】民政部表態,將聯合相關部門,深入研究老年人在智慧技術中遇到的困難,提高涉老智慧産品的適老性,滿足老年人出行、就醫、預約服務等方面的需求


快速發展的智慧時代,反而給不少老年人的生活帶來了不便: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不少老年人使用“健康碼”遇到困難,再次將老年人對智慧化、數字化生活難以適應的問題擺上了臺面。


北京青年報持續關注這一話題,曾刊發過《奔跑的智慧時代別忘了走得慢的人》《“老人無健康碼乘地鐵受阻”引眾人支招》等養老話題文章,並且刊發過《對老年人“數字掃盲”應有制度性安排》等評論文章。


10月23日,民政部在北京召開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在回答媒體關注的這一問題時表示,當前,智慧技術、資訊技術日新月異,讓人們的生活越來越便捷,但是也出現了不少老年人沒有智慧手機、不熟悉智慧化設備操作導致遇到許多困難和麻煩等問題。下一步,民政部將以老年人為中心,推動解決老年人在民政服務中遇到的智慧技術困難。


老人生活受阻引起反思:

等等走得慢的人


疫情期間,老年人因沒有或不會使用智慧手機,無法出示“健康碼”而導致出行受阻甚至引起爭端的事件比比皆是。今年3月,江蘇鎮江某公交車上幾位老人用老年機無法出示“健康碼”被趕下車的相關報道引發熱議;8月,哈爾濱無法掃描“健康碼”,一名老人兩度被請下公交車;同樣在8月,大連地鐵旅順站,一位老人與安檢人員因“健康碼”引起爭執的視頻引起關注。工作人員多次讓老人出示個人“健康碼”,但老人自稱聽力有問題,表示“你們沒給我通行證”,情緒激動。


在這些熱點事件的評論中,責備老人不守規矩的聲音越來越小,更多聲音開始反思:誰都有老的一天,每個老人都不該被忽視。科技不斷發展,我們是不是應該等等這些走得慢的人?


據中央網信辦發佈的數據,截至今年3月,我國網民規模超過9億,但60歲及以上網民佔比僅為6.7%。這意味著,有相當數量的老年人沒能及時搭上網路快車。由於資訊技術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充分運用,老年人在防疫期間感受到的不便愈發凸顯。老年群體中,不僅有人在出示“健康碼”時遇到問題,還有人因為不會用智慧手機而遇到買菜、看病、出行的困難。即便沒有疫情,也會有越來越多的老年人感受到現代社會的不便,産生嚴重的脫節感、失落感。


老人掛號不便無法就醫

衛生管理部門要求落實綠色通道


近日,四川一醫院取消現場掛號,老人因掛號不便無法就醫,急得大喊“你們不能把我們拒之門外啊!”被媒體報道後,醫院已迅速回應,相關部門正在積極處理此事,目前有“便利通道”等多項措施解決老年患者掛號不便的問題。


10月23日,四川省衛健委官網發佈《關於進一步落實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的通知》,要求進一步落實老年人醫療服務優待政策,為老年人等特定人群看病就醫提供便利服務。四川省衛健委老齡健康處回應媒體稱,因開展防疫工作,醫院取消現場掛號給老年人造成不便,衛健委此前就有相關的規定,要為老年人就醫提供便利,這次下發該通知並非只針對近期事件。


而在北京,2019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的老齡健康工作要點已明確要求,所有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都要為老年人提供掛號、就醫等便利服務。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即使沒有掛號窗口,老人也可以在工作人員或者志願者的幫助下在掛號機上操作掛號取號。


民政部表態登上熱搜

網友熱評優先解決掛號問題


同樣在10月23日,“民政部將推動解決老年人智慧技術困難”的話題登上熱搜。央視新聞的相關微網志獲得超2萬網友點讚,熱評前兩名均是希望“醫院掛號開設人工窗口”。也有網友反映,看病不光是掛號要用機器取號,取藥也得先掃碼取號,這讓不會使用智慧設備的老人暈頭轉向。因此,除了開通老年人專用通道、優先窗口等建議,不少網友建議“人工服務應該存在”。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表示,在現實生活中,的確存在不少老年人沒有智慧手機、不熟悉智慧化設備操作,導致生活遇到許多困難和麻煩等問題。鋻於此,下一步民政部將重點推動解決老年人在民政服務中遇到的智慧技術困難。


具體措施包括,鼓勵村(居)委會社區工作者、志願者、養老機構工作人員、家屬等,幫助老年人學習智慧手機、資訊平臺等新技術,克服不會用、不敢用、不能用智慧技術的困難。在今年修訂的《養老機構管理辦法》中,也有相應條款規定“養老機構應當為老年人家庭成員看望或問候老年人提供便利,為老年人聯繫家庭成員提供幫助”,如果老年人住在養老機構中,養老機構就可以為他們提供相關培訓、輔助服務。


李邦華介紹,民政部還將在民政服務領域繼續保留人工服務、面對面的服務方式,讓那些無法使用智慧設備的老年人,也能辦理相關業務;在民政服務領域運用智慧資訊技術時,堅持適老化原則,避免給不熟悉使用智慧設備的老年人增加負擔。同時,聯合相關部門,深入研究老年人在智慧技術中遇到的困難,提高涉老智慧産品的適老性,滿足老年人在出行、就醫、預約服務、線上消費等方面的需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