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中國人工智慧已搶跑全球賽道

發佈時間:2020-10-22 14:43:10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科技競爭的勝負不僅決定國家命運,也決定未來全球經濟競爭格局的走向。未來,人工智慧,將在推動各國經濟發展以及産業升級道路中扮演重要角色。


近日,China Daily在文章"Artificia Intelligence Accelerating Nation's Industrial Upgrade Efforts"(《人工智慧加速中國産業升級》)中提及,中國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勢頭日益增強,已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




文章認為,在過去五年裏,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中國在全球人工智慧相關專利申請數量上超過了美國,而作為在中國人工智慧專利申請量中排名第一的百度,在中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成為我國産業智慧化升級的中堅力量。2017年,由李彥宏帶領的百度被國家選中牽頭成立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以解決中國人工智慧基礎支撐能力不足等問題,全方面提升中國人工智慧領域整體競爭力。


文章中提到,人工智慧迅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生産方式,在城市規劃、智慧交通、社會管理、醫療保健、國家安全等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對於大眾來説,自動駕駛的普及程度,成為最直觀衡量城市是否向智慧化轉型的標準之一。在今年9月的百度世界大會上,李彥宏預測,未來5年內,自動駕駛將全面商用,中國的很多城市擁堵將大大緩解,不再需要限購限行。最近,百度在北京等數個城市開放的Apollo Go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也成為China Daily關注的話題。


同樣在今年,全球知名調研機構Navigant Research將百度Apollo列為全球自動駕駛領域四大“領導者”之一。今年2月加州車輛管理局(DMV)公佈的自動駕駛脫離報告中,百度Apollo超越谷歌Waymo和通用Cruise,位列全球提交報告的60家公司中的第一名,中國速度可見一斑。


人工智慧也將在推動全球經濟中發揮巨大作用,預計到2030年,人工智慧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將從2018年的2萬億美元躍升至15.7萬億美元。李彥宏認為:AI驅動的智慧經濟將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AI將從人機交互、基礎設施和行業應用三個方面對社會、經濟和生活産生深遠影響。


百度表示,將繼續開展人工智慧核心領域的研究,為中國科技創新貢獻力量,積極推動人工智慧在更多垂直領域的應用。報道也提及阿里巴巴、騰訊等企業巨頭,礦視科技、雲從科技等初創企業也將在人工智慧領域深耕。在全球競爭格局進入新賽道之下,這些中國企業的持續發力,將為中國經濟在全球格局中持續領跑提供強勁動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