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高新技術>

第四代核電技術邁出關鍵一步

發佈時間:2020-10-21 10:37:5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本報北京10月20日電 (記者冉永平)日前,華能石島灣核電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首臺反應堆冷態功能試驗一次成功,標誌著我國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通過了針對反應堆性能的首次全面考驗,取得了全面進入調試階段以來重大節點的首戰勝利。


反應堆冷試是示範工程至關重要的節點,主要驗證反應堆一回路系統和設備及其輔助管道在高於設計壓力下的強度及嚴密性。在沒有經驗可借鑒的情況下,華能石島灣核電牽頭開展了脆性轉變溫度、升降壓速率、超壓保護等方面的研究。冷試的成功,有效檢驗了示範工程核島設備製造和安裝品質的可靠性,標誌著加快高溫氣冷堆科技創新成果應用推廣、實現全球第四代核電技術引領又邁出了關鍵一步。


目前,示範工程第二台反應堆冷試也已啟動,兩台反應堆冷態試驗目標的實現,將為後續熱態功能試驗、裝料奠定堅實的基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