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數字賦能重塑長三角社會治理新格局

發佈時間:2020-10-09 10:15: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王菲 胡銳  |  責任編輯:白雨

“電子證照互信互認”拓寬企業群眾異地辦事“同城”待遇、大數據篩查無證經營的外賣商戶、智慧引擎精準定位困難群眾……從安康碼到“城市大腦”,長三角地區借助數字技術優勢,先行先試,突破行政壁壘,刷新一體化發展的高度、速度和溫度。

以5G、雲計算、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數字技術不斷迭代,驅動著社會治理觀念的變革和治理手段的升級。從數字化、智慧化再到智慧化,數字化轉型激活新動能,不斷拓展社會治理的新格局。


開放共用打造“智慧長三角”


在日前舉辦的世界製造業大會數字政府建設論壇上,《長三角地區電子證照互認應用合作共識》正式發佈,滬蘇浙皖宣佈將共同推進身份證、駕駛證、營業執照等高頻電子證照在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業務場景中的共用互認。

“推進區域電子證照互認,是長三角地區先行先試,打破行政壁壘,加快區域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的又一次突破,對下一步在全國範圍實現電子證照互認或一網通辦具有引領和示範意義。”安徽省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王崧説。

事實上,早在2019年,長三角地區攜手開通了政務服務“一網通辦”,通過政務服務數據跨區域融通共用,打造全國首個“一網通辦”旗艦店。

一網通辦、無感漫遊、電子證照互信互認……長三角三省一市持續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打通跨區域、跨部門以及各層級間的數據,構建常態化資訊聯動機制和平臺,推動治理協同,服務聯動,提升政府服務效能和社會治理水準。

“我們在長三角地區設立了多個研究所,圍繞智慧城市群建設、跨區域政務服務、生態環保等場景的技術需求加大研發投入。以數字技術賦能社會治理,讓城市有速度更有溫度。”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政企解決方案徐建峰説。

以數據開放促進社會共治,政企協同在創新應用中推動數字技術的迭代發展,催生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協同描繪“智慧長三角”。

長三角“健康”碼互認通用、産業鏈復工復産協同互助、企業復工復産就業招工合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滬蘇浙皖三省一市拉開數字協同戰“疫”新陣型,為突發公共事件下的跨區域資源統籌協同,構建高效的應急響應體系積累新經驗。

“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大長三角地區的政務數據資源共用共用,推動業務流程優化再造,增加跨省‘零材料’、跨省‘零跑動’事項,實現更多事項跨域通辦,提高政務服務水準。”王崧説。


由分散到整合,數據驅動政府轉型


“原以為申請營業執照要跑好多天,沒想到現在可以全程網上辦理,網上審核,網上修改,在很短的時間就辦好了所有的手續。”宣城智谷眾創空間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俞佺説。

讓俞佺免於跑腿的是安徽省打造的“皖事通辦”平臺。“一朵雲”“一張網”“一體化”,依託“數字江淮”雲平臺,政府各部門數據由分散變為交互共用,數字賦能在便企惠民的同時,也為政府自身轉型開拓空間。

“各地各部門的服務統一接到‘皖事通辦’平臺,移動端、電腦端、窗口端等多端協同,構建線上線下全渠道服務矩陣,讓企業和群眾找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王崧説,“數字轉型是大勢所趨,倒逼政府重塑數據思維。目前移動端‘皖事通’已整合了4000項便民服務,累計提供服務訪問35億筆(次)。”

“要做到一網通辦,就必須由以政府部門管理為中心向以用戶服務為中心轉變,讓涉及企業和群眾的所有政務服務進一網,能通辦。”上海市大數據中心主任朱宗堯説,上海市將各個部門的專網打通,實現數據共用,建設一個總門戶,實現一窗受理、分類審批、一口發證。

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金志鵬介紹,“我們建立智慧數據引擎,借助大數據分析比對發現困難群眾,提高救助政策的精準度。”

通過應用支撐、雲網支撐、數據支撐,數字政府轉型步履不斷加快。

江蘇省打破資訊孤島,重點打造四大應用板塊:政務服務、社會治理、政府運作、要素運營,形成一體化的數字政府,讓社會治理更加智慧、高效、便捷。

金志鵬説,從“四張清單一張網”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全面推進政府數字轉型,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打通區域壁壘,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更是一場刀刃向內的政府治理革命。


雲端賦能為全社會數字轉型插上“隱形翅膀”


皖事通辦、不見面審批、數據“高鐵”……從“通辦”到“快辦”“好辦”,雲端賦能,讓政府協同更高效、群眾辦事更便利。

在徐建峰看來,作為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長三角地區的數字化應用場景非常豐富,這也為長三角先行先試,探索數字化轉型,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奠定基礎。

5G、雲計算、AI等數字技術快速迭代,為全社會的數字轉型插上了“隱形翅膀”。

參加此次世界製造業大會數字政府建設論壇活動的多位專家認為,大數據時代,海量數據為社會治理創新奠定了基礎。然而同時,“數據孤島”現象、數據品質不高、數據的安全、利用等問題也給社會治理數字化轉型帶來新的挑戰。

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建議,通過基層數據的匯聚共用和全息數據呈現,推動社會治理的重心向基層下移,使政府從主觀、定性、經驗為主的治理方式,邁向數據驅動的智慧決策、精準管理和全面服務,實現管理結構和機制的創新變革。

“數據資源的開放、共用、服務和交易是大數據在數字政府建設中的四種應用形態。”中國工程院院士、合肥工業大學教授楊善林建議,從流程、組織、制度、政策、法律等多種途徑,保障全國一體化公共數據服務體系順利實施,推動全國公共數據資源的統籌管理和有序共用、開放、服務和交易。

針對數據安全問題,江蘇省以資訊化提升數據安全應急處置能力,建設數據溯源和數據産權保護體系,實現安全態勢主動監測,智慧感知和預測。

據悉,長三角三省一市今年還將探索大數據、區塊鏈技術在食品安全、公共衛生、交通出行等領域的智慧應用。王崧説,數字技術場景創新從“多點開花”到“集中連片”,將進一步促進跨部門、跨行業、跨地域的數據廣泛共用、融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