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高新技術>

科技創新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引擎

發佈時間:2020-09-28 08:45:37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紅

科技日報評論員

在2020年這個艱難的年份,中國經濟仍以極大韌性成為全球經濟的一抹亮色。報道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0年中國經濟保持1%的正增長,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一個正增長的國家。世界銀行預測中國經濟增長是1.6%,經合組織給出的最新數字是1.8%。經濟領域人士稱,中國經濟實際增長會超出這些國際組織的預計。經受住了來自國際國內的重大挑戰與考驗,中國經濟的這一超凡表現,是“十三五”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輝煌成就的生動注解,是近5年來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邁出堅實步伐的有力彰顯,更有力詮釋了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誰也不能否認,這的確是創新引領發展的5年,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日益增強。2019年,我國高新技術企業營業收入達到45.1萬億元,是2015年的2倍;全國技術市場成交合同金額達22398億元,是2015年的2.28倍,提前完成“十三五”科技創新發展規劃目標;科技進步貢獻率預計達到59.5%,比2015年提升4.2個百分點。

近5年來,緊緊圍繞深入實施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我國科技創新工作有力支撐脫貧攻堅及健康中國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實施,在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增添發展新動能、拓展發展新空間、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發揮了核心引領作用。特別是,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疫病治療、疫苗研發、疫情防控等多個領域的科研攻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科技創新之所以能成為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引擎,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以一系列治國理政的大手筆大方略,確立了以創新為首的新發展理念,強化創新驅動發展的頂層設計,指明瞭新時代科技創新發展的路徑。沿著這一路徑,“十三五”時期,面對日益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我國科技界積極探索實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新型舉國體制,探索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模式,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日趨激烈的全球科技競爭中贏得了發展先機、佔據了戰略主動。

到中流擊水,方顯英雄本色。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加快科技創新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需要,是實現人民高品質生活的需要,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需要,是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需要。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我們相信,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在全國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創新將開啟中國更加美好的未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