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高新技術>

免疫療法:激發機體抗癌的“未來之星”

發佈時間:2020-09-24 13:59:51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張佳欣  |  責任編輯:劉紅

原標題:免疫療法:激發機體抗癌的“未來之星”

1891年,因抗生素尚未問世,一名因鏈球菌引起急性感染的丹毒患者只能靠自身免疫系統與細菌抗爭。美國癌症研究人員威廉·科利將細菌(鏈球菌)溶液注入患者的腫瘤體內以誘導其免疫系統做出反應,最終治療成功。一個多世紀之後,直至今天,科學家們仍在嘗試探明,為什麼利用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可以有效治療癌症。

全球知名藥企葛蘭素史克(GSK)免疫腫瘤學和聯合研究的負責人詹姆斯·斯莫爾斯説:“總有人得癌症,但很多治療機制都無法逆轉這些癌症。”當這些機制失效時,問題就會出現。即使有來自免疫系統的強大攻擊,癌細胞也會照常頑強反抗。基因的改變會使癌細胞躲避免疫系統的攻擊,癌細胞也會改變局部免疫反應。

這種不穩定的適應性可能會降低對療法的反應性,這就是為什麼治療的功效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為了克服這個問題,科學家們正在研究一系列新的治療方法,就像科利給患者注射細菌溶液那樣,這些方法可以釋放癌症對免疫系統的控制,並增強患者的自然免疫反應。這一結果可能會為抗擊癌症開闢一條新的戰線。

激活人體免疫反應

傳統的化學療法是一種標準有效的消滅癌症的方法,儘管它相當粗糙。它能靶向殺滅快速分裂的癌細胞。而免疫療法致力於擊破癌症的生存策略。

獲得201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美國科學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醫學家本庶佑在腫瘤免疫療法(IO)上作出了開拓性貢獻。他們發現癌細胞會抑制人體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的功能,而免疫檢查點抑制癌症療法可釋放癌症對T細胞的控制力,從而使免疫系統再次恢復強大的殺傷力。

腫瘤學家馬克·巴拉斯在研究一種新的免疫激動劑抗體療法。他領導著激動劑抗體的研發,這種抗體可能會刺激T細胞對癌細胞過度攻擊,並導致細胞衰竭和死亡。他認為,我們或許可以計算每一種藥物對癌細胞的影響,從而能調節免疫系統以獲得適度的反應。抑製劑和激動劑聯合使用,則可起到巨大的作用。

GSK腫瘤學研發主管阿克塞爾·胡斯説:“IO療法治療的是免疫系統,而不是腫瘤。”例如,他談到了PD-1免疫檢查點抑製劑:“癌細胞表面的PD-1和T細胞表面的PD-1結合會使T細胞凋亡瓦解。阻斷PD-1可以成為消滅癌症的新方法,因此,我們需要找到這樣的機制以治療更多患者。”

加強現有治療方法

對於傳統的抗癌藥物來説,在正確的時機將治療藥物送到正確的位置是個長期的挑戰。為了改善現有藥物的輸送,科學家正在研究抗體藥物偶聯物(ADC)。從本質上講,ADC其實就是將癌細胞單克隆抗體和細胞毒性藥物結合在一起,成為的一個單分子實體。

儘管從技術上講,ADC不是IO療法,因為它們不會激發免疫反應,但它們有時是相互依賴的。內源性T細胞反應對ADC發揮其活性非常重要。

另一種提高現有抗癌藥物療效的方法是評估腫瘤微環境(TME)。TME由腫瘤及其周圍細胞、生長因子、轉錄因子等組成,它們都會影響治療效果。通常,癌症會導致TME異常。馬薩諸塞州總醫院和哈佛醫學院的腫瘤生物學家拉克什·賈恩説:“這些異常助長了腫瘤的生長、轉移和免疫抑制,TME可以對所有類型的治療産生抵抗力:放療、化療、靶向治療和免疫治療。

賈恩希望修復TME中的異常以改善癌症治療方法。他使用活體顯微鏡檢查顯示,TME的血液供應減少可能與異常增加相關。他認為通過修復血液流動,任何一種免疫療法都將更好地發揮作用。這種可能修復血流的藥物即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它能阻止腫瘤血管的滲漏。雖然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而且並不適用於所有癌症,但該研究可能會指向更廣泛的腫瘤治療方法。

免疫療法“未來之星”

與個性化醫療不同,對IO的主要關注點是提供適合盡可能多患者的精準治療。當被問及哪項正在進行的研究最讓他興奮時,胡斯指出一種新型免疫療法,即由信號分子控制的治療方法,稱為干擾素基因刺激物,或稱STING激動劑。

胡斯説,STING激動劑可以非常廣泛地激活免疫系統。STING不僅誘導Ⅰ型干擾素基因的産生,從而激活患者對癌症的適應性免疫反應。這種激活會觸發患者自身的抗癌反應。

胡斯還説,雖然一些治療需要採用注射到腫瘤中的方法,這限制了腫瘤的廣度,但某些研究表明,這是可以治病的。

近日,英國《自然》雜誌報道稱,免疫療法現在是癌症治療的支柱。腫瘤免疫療法領域持續繁榮,與前幾年相比,幾乎所有免疫療法的藥物和試驗都更多。儘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但這並不影響免疫療法領域的研究,相關藥物的開發仍在繼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