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環境資源>

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 數字賦能,杭州詮釋“人間天堂”新概念

發佈時間:2020-09-21 09:25:36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江耘  |  責任編輯:劉紅

洪恒飛 科技日報記者 江耘


 急救車不必闖紅燈、在公立醫院就醫只需“最後付一次”、首創“親清線上”一站式政務服務系統……通過深耕大數據綜合應用百融,加快城市治理、民生服務數字化轉型,杭州率先實現“用一部手機治理一座城市”。


“數字”之於杭州,既是治理能力,也是經濟發展的主引擎。2019年杭州市生産總值15373億元,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3795億元,佔GDP比重24.7%;每人平均GDP2.2萬美元,達到發達國家水準。


2016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杭州G20工商峰會上曾這樣評價杭州——“杭州是創新活力之城,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在杭州點擊滑鼠,聯通的是整個世界。杭州也是生態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著江南韻味,凝結著世代匠心。”


始於秀麗風景,合於雙創熱土,安於全面小康——作為浙江省省會、長三角中心城市之一的杭州,通過數字賦能,持續豐富著“人間天堂”的內涵。


“城市大腦”提供智慧城市服務


家住杭州錢塘新區的金大伯因患有高血壓、冠心病,需要定期前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復查,但原先每個環節都要反覆排隊,讓老人家“吃不消”。


2018年底,杭州城市大腦衛健系統上線“舒心就醫”服務,患者在掛號、門診、開方、取藥等一系列流程結束後,一鍵就可以完成全部就診費用結算。如今,僅錢塘新區義蓬街道,“舒心就醫”日均服務達800余人次。


2016年,杭州在全國率先啟動“城市大腦”建設,開啟了利用大數據改善城市交通的探索。2018年,杭州提出打造“移動辦事之城”,讓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2019年以來,杭州城市大腦從“交通治堵”走向“全面治城”“精準治疫”。


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第二醫院,就診停車需求每天超過10000輛,在高峰時段,車輛最長入院等候時間近4個半小時。醫院借力“城市大腦”,把城市大腦運算數據轉換為可識別路線,引導就診車輛快速到達周邊停車場,將平均停車時間從90分鐘降至15分鐘。


杭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杭州城市大腦已建成涵蓋公共交通、城市管理、衛生健康、基層治理等11大系統48個應用場景。數據資源“取之於民、用之於民”,讓老百姓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打造數字經濟雙創“後勤中心”


今年1月,杭州高新區(濱江)提出建設“創新濱江、數字濱江、國際濱江”的目標,其中“數字濱江”即實現數字經濟和數字治理雙強。


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接近80%,這代表了“數字濱江”的産業厚度。


在杭州高新區(濱江)行政服務大廳,“經濟主體大數據平臺”可實時掌握企業登記註冊、開票納稅、遷入遷出資訊等便捷服務,為企業創業提供了後勤保障。


在創新領域,阿裏雲于2017年推出的ET工業大腦,通過對企業供、研、産、銷全鏈路數據的分析,優化從企業資訊化到製造裝備、生産物料、物流運輸、人力資源等各個環節,成了杭州高新區(濱江)乃至全市産業數字化的有力工具。


目前,ET工業大腦已經成功服務了協鑫光伏、中策橡膠、正泰新能源、攀鋼集團等數十個工業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幫助企業創造利潤數十億元。


正泰集團負責人介紹,正泰憑藉供應鏈資源優勢、區域聯動優勢和遍佈世界各地的運營和行銷網路,上半年國際業務依然取得同比逆勢增長的好成績。


截至2019年底,杭州市超過70%的規上企業實現數字化改造。其中,在杭州諸多企業已深入應用實踐的ET工業大腦,開啟了大數據在製造決策輔助、工藝修正、智慧控制、能源管控等方面的深度應用,已在全國多地推廣。


暖心民政不讓小康“被平均”


早在2016年,杭州市就全面消除了“4600元以下”的絕對貧困現象,目前也無每人平均收入8000元以下的低收入農戶,但杭州正視高平均數下仍存在的發展不平衡問題,通過出臺暖心民政、借數字賦能,從而精準識別、靶向幫扶低收入家庭。


7月底,杭州發佈了《著力打造六大示範區推進新時代民政事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要在浙江省率先打造全市域精准保障、幸福養老、和諧治理、溫暖城市、移風易俗、智慧民政6大示範區。


該實施意見提出,杭州要全面開展支出型貧困救助,確保到2022年全市最低生活保障年標準達到11000元以上,低保、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準每年按不低於城鎮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的30%、50%同步調整;加快“殘疾人之家”等設施建設,完善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深化智慧化殘疾人證運用。


此外,杭州還將建立城市大腦“民政數據艙”,緊盯社會救助、養老服務、社會事務、慈善事業等民政業務領域,突出公益慈善、社區智治等場景建設,逐步實現民政主責主業全面數字化、完全網路化和基本智慧化。


“人們判斷一座城市的發展水準和文明程度,不僅要看對社會精英的集聚程度,更要看對困難群體的關心關愛;不僅要看城市建設的特色風貌,更要看基層組織的治理水準;不僅要看常態運作的規則秩序,更要看突遇災害的救助能力。”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如是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