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重慶:智慧産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發佈時間:2020-09-18 13:50:15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王斌來蔣雲龍常碧羅  |  責任編輯:

手掌大小一塊主機板,要貼上千個電子元器件,誤差在千分之一毫米內。工人拿掃碼槍掃一掃原料上的二維碼,加工參數便自動匹配,生産流程隨之就位。


這是重慶集誠汽車電子有限公司生産線上的情景,“以前參數全靠人眼看,現在掃碼槍一掃,效率提高25%,不良率降一半。”企業負責人葉興亮説。


“掃一掃”背後,是生産流程的智慧改造——設備資訊、工藝參數、實時監控、光學檢測、産品追溯實時反映,車間武裝了“大腦”。


目前,重慶已有一批像集誠汽車這樣的智慧化企業。重慶堅定實施大數據智慧化創新,加速從“製造”奔向“智造”。


看力度:重慶2019年實施了1280個智慧化改造項目,建成140個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工業技改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達39%;2020年將實施1250個智慧化改造項目。


看效果:2019年數字經濟增加值同比增長15.9%,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仍增長15.6%;2020年全年智慧産業銷售收入有望達7500億元。


傳統製造業升級換代。兩江新區長安汽車二工廠裏,700台機器人井然有序,每天下線500多臺新車。“兩年時間,我們智慧聯網汽車佔比從17%增長到65%。年內,我們的智慧化工廠就能讓顧客‘定制’汽車。”長安汽車製造中心總經理張勁松介紹。

網際網路平臺經濟發展向好。今年1至8月,服務眾包平臺豬八戒網線上成交量增長282.6%,再創新高。“疫情防控期間,嘗試靈活用工的企業和個人快速增長,我們累計為1400萬人才提供創業服務,為1000萬企業提供1000余種企業服務。”公司副總裁龍梅説。


農業企業搭上“智造”快車。花4000多萬元開工智慧化分揀線,重慶匯達檸檬董事長代小平連説“太值了”:“檸檬的個頭、品質、品相通過智慧掃描系統分類,生産效率快了一倍。”


重慶打造“智造重鎮”路上,智慧化與新基建聯袂並進。


依託重慶這一西部的國家工業網際網路標識頂級節點,重慶忽米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為工業企業“制碼”,企業內部一碼理順生産流程,還能對接國際多種標識體系。目前,國家頂級節點(重慶)累計標識註冊量3800萬,重慶、貴州、陜西、寧夏等地的248家企業節點已經接入。


今年上半年,重慶又建成3.2萬個5G基站。“基站規模和交付進度均列全國第一梯隊。”市經信委總工程師匡建説,目前三大運營商聯合長安汽車、重慶鋼鐵等企業,正在實施67個“5G+”試點示範項目。


永川區,西部首個L4級自動駕駛開放測試基地建成投用;涪陵區,48家單位和7家企業數據成功登上華為涪陵雲並運作良好;兩江新區,全球低軌衛星行動通訊與空間網際網路系統項目正式啟動……2018年和2019年,兩屆智博會包括場外專場簽約共拿下1000多個項目,合計投資超1400億元。


“重慶智慧産業發展已進入快車道。”市經信委主任陳金山表示,“今年的2020線上智博會,會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深化數字經濟國際合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