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圖片>

西瓜的番茄紅素又多又好

發佈時間:2020-09-11 08:54:2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紅


中國註冊營養師 譚凱元


  提到富含番茄紅素的食物,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番茄。鮮為人知的是,西瓜的番茄紅素含量要比番茄還高。


  番茄紅素是常見的類胡蘿蔔素之一。研究發現,這種植物化學物清除自由基的能力遠超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可有效保護身體免受氧自由基的損傷,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預防癌症、保護心血管健康、延緩衰老、保護皮膚等功效。根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2013版)》提供的數據,100克的可食部位中,熟番茄含有4.4毫克番茄紅素,西瓜的含量為4.53毫克。並且,番茄裏的番茄紅素屬於反式結構,需經做熟才會轉化成順式結構,被人體吸收。而西瓜本身有很多順式結構的番茄紅素,不必煮熟,人體就可直接吸收。黃瓤西瓜幾乎不含番茄紅素;紅瓤西瓜顏色越紅,番茄紅素含量越高。


  番茄紅素是脂溶性的營養素,所以配合帶點油脂的食物一起吃,吸收利用率更好。建議把西瓜切成小塊和全脂酸奶或沙拉混合後食用,吃西瓜時喝袋牛奶也能起到上述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