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移動互聯>

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 金融服務專題展“黑科技”驚艷亮相

發佈時間:2020-09-04 13:26:46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作為2020年服貿會八大專題展之一,金融服務專題展以“新金融、新開放、新發展”為主題,共邀請近150家國際國內金融機構參加線上線下展覽展示。


記者昨天下午提前探訪展區獲悉,各金融機構紛紛“秀”出金融支援服務貿易新應用,金融科技、脫貧攻堅、對外開放等領域展覽展示琳瑯滿目,將為觀眾呈上一場國際視角、多元立體、更接地氣的金融盛宴。


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展覽面積達6555平方米,分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展區、金融業對外開放展區、金融業支援全球服務貿易展區、未來金融與智慧金融展區、全球財富管理展區五大展區。各大展區內,工作人員在為布展做著最後的準備,多媒體大屏、金融科技設備、互動區與洽談區成為每個展位的“標配”。


走進建設銀行展位,在倣真機器人大堂經理的指引下,觀眾可以通過數字可視化大屏和VR數字化展廳展示、互動遊戲、視頻直播等環節,親身體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給銀行經營帶來的深刻變革。大螢幕上閃爍的一組組數字吸引了不少探訪觀眾的關注。


“這是我們去年末推出的‘全球撮闔家’智慧平臺,支援跨境項目、服務和商品的發佈與精準匹配。”建行國際業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一個為具備跨境貿易、投資、合作訴求的境內外企業搭建的數字化平臺,可以解決跨境交易場景中資訊不對稱和交易成本高的痛點、難點問題。


據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平臺發佈713家註冊企業的各類進出口資訊1690條,建行北京市分行成功撮合海外急需的防疫物資848萬件、交易金額超過1億元,還為企業配套提供支付、結算、匯兌、融資在內的綜合金融服務解決方案,助力企業擴展全球“朋友圈”。


展會上,多家金融機構將集中展示服務“一帶一路”、中歐班列、中國自由貿易區建設等跨境金融服務案例。


在中國銀行展位,觀眾能看到中行跨境撮合服務的最新應用案例,中行通過構建全球中小企業投資合作與交流資訊化平臺,助力解決中小企業引進技術或出口産品銷路等問題。工行同樣推出了“環球撮合薈”跨境撮合服務,通過搭建開放式境內外企業需求發佈平臺、舉辦線上線下撮合活動等方式,促進企業之間達成商品、服務、技術、項目、資本等領域合作,並適時提供配套政策諮詢及跨境結算、融資支援等金融服務。


在交通銀行展位,很多觀眾直奔“交銀跨境e金融”展示大屏,了解平臺提供的境內外、內外貿、投融資、離在岸一體化跨境金融服務。“和傳統網銀平臺不同,針對進出口企業備貨、生産、商貿等各個流程,平臺都會匹配提供不一樣的個性化金融産品。”講解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在本屆展會上,各家銀行保險金融機構和金融科技企業各顯身手,帶來刷臉支付、雲上店舖、智慧風控等科技應用展示。


在工行展位門口,一輛白色的“小融未來號”智慧金融服務車最引人注目,它不僅像一般銀行自助機具一樣可提供銀行卡定制、繳費、手機充值等金融服務,還可以當快遞櫃使用,支援取件碼和刷臉取件。在其他展位,更多線下零售、電子商務、醫療教育、消費金融、資産管理、公共服務、智慧城市等金融科技場景應用,都將在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上呈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