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我國科學家發佈億級神經元類腦電腦

發佈時間:2020-09-04 11:22:03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據新華社杭州9月1日電 (記者朱涵、殷曉聖)浙江大學聯合之江實驗室1日在杭州發佈一款包含1.2億脈衝神經元、近千億神經突觸的類腦電腦。該電腦使用了792顆由浙江大學研製的達爾文2代類腦晶片,神經元數量規模相當於小鼠大腦。


據介紹,類腦計算是一種顛覆傳統計算架構的新型計算模式,被視為解決人工智慧等領域計算難題的重要路徑之一。類腦電腦工作原理類似于生物的神經元行為,信號來時啟動,沒有信號就不運作,相較于傳統電腦能降低能耗、提升效率。


研究人員介紹,目前該類腦電腦已經實現了多種智慧任務,例如將類腦電腦作為智慧中樞,實現抗洪搶險場景下多個機器人協同工作;模擬不同腦區建立神經模型,為科學研究提供更快更大規模的倣真工具;實現“意念打字”,對腦電信號進行實時解碼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