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天津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社會實驗活動正式啟動

發佈時間:2020-08-20 08:48:4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周思楊  |  責任編輯:蘇菁

為落實《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進一步做好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以下簡稱人工智慧試驗區)社會實驗研究工作,8月17日,天津市科學技術局聯合中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戰略研究院,組織召開天津人工智慧試驗區社會實驗活動專家研討會。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中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龔克,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清華大學智慧社會治理研究院院長、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社會實驗總體專家組組長蘇竣,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長祖延輝出席會議。



會上,蘇竣教授就推動智慧社會治理的社會實驗方法和思路作了精彩報告,系統介紹了人工智慧的發展背景及其對推動社會治理的意義,報告通過豐富的案例與詳細的數據,指明瞭開展社會實驗的方法,詳細解讀了人工智慧試驗區開展社會實驗研究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中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戰略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劉剛教授展示了在人工智慧領域開展持續調研和數據庫建設的成果,彙報了天津人工智慧試驗區開展社會實驗研究的初步思路和框架。來自天津市社科院、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天津師範大學、天津財經大學、天津理工大學及相關領域企業近30位專家學者參加研討,暢所欲言,展開“頭腦風暴”,為天津人工智慧試驗區社會實驗工作積極建言獻策,就選題、研究方法、研究路徑等提出建議。



龔克主席指出,人工智慧社會實驗研究是按照科學的方案和路徑開展的“科學實驗”,建議在社會實驗頂層設計中考慮與生態文明和可持續發展相結合,實現社會實驗與技術試驗、政策試驗的有機結合。



祖延輝副局長對各位專家長期以來支援天津市人工智慧創新表示衷心感謝,並對下一步開展人工智慧社會實驗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他強調,開放應用場景是保障人工智慧協調健康發展的基礎和前提,我們要依據新一代人工智慧治理的八大原則,統籌推進社會實驗研究,通過治理規範的約束,保障應用場景開放有序、有效,促進發展負責任的人工智慧技術。確立研究目標要充分考慮人類的可持續發展和全面健康發展。



本次會議,各位專家學者充分交流了研究成果,研究討論了社會實驗的工作思路,標誌著天津市人工智慧試驗區社會實驗活動正式啟動。社會實驗研究工作,是天津市人工智慧試驗區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下一步,我們將聚焦重點産業基礎,發揮多學科研究優勢,儘快確定天津市社會實驗選題,遴選精兵強將,深入開展人工智慧社會影響綜合性研究,為天津市乃至全國人工智慧健康發展提供支撐,探索智慧時代政府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