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主糧生産基本實現機械化 農業産業“機器換人”還需加勁

發佈時間:2020-08-19 14:18:4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喬金亮  |  責任編輯:白雨

當前,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邁上70%臺階。小麥、玉米、稻穀三大主糧生産基本實現機械化,但不同作物間、不同産業間、不同區域間農業機械化發展還很不平衡。專家表示,農業産業各領域各環節迫切需要加快“機器換人”

從大田走向大棚,農業機械化邁出關鍵一步。農業農村部近日印發《關於加快推進設施種植機械化發展的意見》。文件明確,到2025年,以塑膠大棚、日光溫室和連棟溫室為主的種植設施總面積穩定在200萬公頃以上,設施種植機械化水準總體達到50%以上。

農機進大棚這一步是農機化發展全程全面轉型的縮影。專家表示,農業産業各領域各環節迫切需要加快“機器換人”。所謂全程全面轉型意味著,由耕、種、收環節向植保、烘乾、秸稈處理全過程發展,由種植業向畜牧業、漁業、設施農業、農産品初加工業延伸,由平原向丘陵山區擴展。


從主糧擴展到全産業鏈


“當前,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邁上70%臺階,小麥、玉米、稻穀三大主糧生産基本實現機械化,設施農業、畜牧水産養殖和農産品初加工機械化開始提速,這是我國農業機械化發展里程碑式的標誌。”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説。

儘管目前三大主糧生産基本實現機械化,但不同作物間、不同産業間、不同區域間農業機械化發展還很不平衡。棉油糖的綜合機械化率低於70%,果菜茶的綜合機械化率不到40%,畜牧業、漁業、農産品初加工業的機械化率只有35%左右,丘陵山區和平原地區差距巨大。這表明,我國農業實現機械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與農業發達國家相比差距仍然很大。

“經驗表明,實現了農業現代化的國家都是以實現機械化為前提。”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機械學會名譽理事長羅錫文説,我國農機裝備還有很多短板,高效率、多功能、精準化農機裝備還比較缺乏,成為制約産業發展的瓶頸。甘蔗、棉花産業現在陷入困境,主要就是因為缺少先進適用的作業機械,導致用工多、生産成本高,産業競爭力弱。因此,支援農機化的力度不能減,當務之急是推進全面機械化。

目前,農機需求結構在發生變化。中國社科院農村所産業經濟室主任劉長全説,當前主要大宗作物生産人工成本的佔比均超過40%,機械化成為降低生産成本、提高比較效益的現實選擇。對農機化的需求,已經從耕種收環節向植保、烘乾、秸稈處理環節延伸,正在從糧食作物快速向經濟作物、養殖業、加工業拓展。尤其是新型經營主體對農機的需求,由關注價格向注重品牌和品質轉變,更注重以機械化降低生産風險、提高作業效率,更注重獲取全程機械化解決方案。

近年來,農業農村部認定公佈了4批共453個率先基本實現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示範縣。畜牧主産省份推進主要畜種養殖、重點生産環節、規模養殖場戶機械化,機械裝備總量持續增長。漁業主産省份推動池塘養殖、網箱養殖、工廠化養殖、筏式吊籠與底播養殖等養殖模式機械化。作為農業科技的物化載體,農業機械正在全面融入種植業、畜牧業、漁業。


突破丘陵山區農機化痛點


我國丘陵山區分佈在19個省份1400多個縣市,是糧油糖及特色農産品的重要生産基地。長期以來,受自然條件限制,許多地方缺乏機耕道路,田塊細碎,高低不平,農機“下田難”“作業難”,適用機具不多,機械化發展滯後。2019年,丘陵山區農作物耕種收機械化率只有48%,比全國平均水準低22個百分點。針對此,農業農村部推動丘陵山區農田宜機化改造,在農田建設中明確支援土地平整和機耕道建設,加大扶持丘陵山區適用機具研發推廣。

重慶市屬典型的丘陵山區,因耕地條件制約,農機化發展滯後。“我們出臺先建後補和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的政策措施,吸引社會資金投入近5億元,是財政投入的兩倍以上,推進農田宜機化改造。”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副主任秦大春説,不少地方整村整鄉連片改造,建成一批萬畝級“宜機化+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示範基地。

江西省立足農業大省和丘陵山區的特點,啟動了農機新産品購置補貼試點工作,促進了農機化全面發展。江西省瑞金市農機局局長劉醒吾説,自農機補貼政策實施以來,全市農機裝備增長速度明顯加快。伴隨土地規模經營,農機作業向大中型專業化方向發展。

專家認為,丘陵山區機械化發展是個系統工程,要加快構建推進農機農藝融合、農田農機配合的機制,推動農田建設、品種培育等各方面的宜機化。丘陵山區縣市要在涉農資金整合中,加大對農機作業、農機服務組織建設、農機化技術推廣等支援力度,合力推進丘陵山區農機化進程。


機械化資訊化融合是方向


在我國,很多蔬菜、水果、園藝作物依靠設施種植,其附加值常高於大田作物。據統計,我國各類設施農業面積達5000多萬畝,使用年限10年以上的設施農業面積達2800多萬畝,均居世界第一。農業農村部農機推廣總站副站長涂志強説,相對於龐大的面積,設施農業機械化發展還相對滯後,綜合機械化水準僅為33%,自動化、智慧化程度較低,還不能滿足産業發展的需求,亟待加快發展。

“設施農業呈現出資訊化推動顯著增強、融合化發展明顯加速、綠色化發展迫在眉睫、國際化影響日益增強四個明顯特徵。”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張輝説。業內人士認為,我國建立設施種植機械化體系還面臨兩個重點問題:一是農業産業化發展需要改進優化栽培模式和種植方式,以適應和擴大各種農機裝備的應用空間;二是農機裝備研發製造者要考慮農業産業化的具體特點,在小型農機和智慧農機方面取得重點突破。

“省財政拿出9200萬元,圍繞精細整地、精量播種、精準施肥和精確收穫等農機精準作業關鍵技術,全力打造79個智慧農場,推廣面積達到100萬畝。”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段玲玲説,省裏搭建了高精度定位差分數據交換網,為無人駕駛、智慧作業等提供精準定位。目前,全省1.1萬台深松機已實現智慧監測設備全覆蓋。今年在12個縣開展智慧化改造提升試點,對4152套智慧監測終端和52個差分基站建設給予補貼,為大面積推廣無人駕駛技術創造了條件。

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司長張興旺表示,將瞄準設施種植綠色高效發展的機械化需求,補短板、強弱項、促協調,全面提升設施種植機械化水準,支援設施種植高品質發展,將重點推進設施佈局標準化、設施建造宜機化、生産作業機械化、設施裝備智慧化、生産服務社會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