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15年後,我國現代化鐵路網什麼樣

發佈時間:2020-08-17 09:38:44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訾謙 董蓓  |  責任編輯:白雨

鐵路是國家戰略性、先導性、關鍵性重大基礎設施,是國民經濟大動脈,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關重要。8月13日,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發佈《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現代化鐵路網,全國鐵路網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里左右,列車將擁有北斗衛星導航、5G、新型智慧列控系統等新技術;到2050年,將全面建成更高水準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全面服務和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


形成全國1、2、3小時高鐵出行圈


近十幾年,我國先後公佈過幾次較大的鐵路網規劃。2004年版《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提出,到2020年我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0萬公里。2016年版《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提出,到2025年我國鐵路網達到17.5萬公里,其中高鐵3.8萬公里。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鐵路營業里程已達14.14萬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鐵里程3.6萬公里,居世界第一。國鐵集團發展和改革部副主任丁亮指出,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美好出行客運服務和便捷高效物流服務的渴望更加強烈,對鐵路發展的期望已經從“有沒有”的基本需求提升到“好不好”的服務體驗。

“根據此次的《規劃綱要》,到2035年,全國鐵路網將達到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里左右,20萬人口以上城市實現鐵路覆蓋,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形成全國1、2、3小時高鐵出行圈。”丁亮表示,“1”是指主要城區市域(郊)1小時通達,如北京到天津,上海到無錫,成都到重慶等;“2”是城市群內主要城市間2小時通達,如北京到石家莊,上海到南京、杭州,廣深港澳與珠三角周邊城市等;“3”則是指相鄰城市群及省會城市間3小時通達。

另外,《規劃綱要》還明確要形成廣泛覆蓋的普速鐵路網,例如建設川藏等進出藏、疆鐵路,加強地區開發性及沿邊鐵路建設,暢通鐵路集疏運體系及路網“最後一公里”。丁亮指出,根據規劃,2035年,我國鐵路網將達到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效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樞紐銜接順暢,網路設施智慧升級,有效供給能力充沛。


率先建成智慧高鐵,加快實現智慧鐵路


除了鐵路營運里程大幅增加外,根據《規劃綱要》,到2035年,我國鐵路的自主創新能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準也將全面提升,率先建成智慧高鐵,加快實現智慧鐵路,使中國成為全球鐵路科技創新高地。

“近年來,國鐵集團依託智慧京張、智慧京雄等重點項目,廣泛應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北斗導航、BIM等新技術,初步構建了中國智慧高鐵的體系架構,開啟了我國智慧高鐵建設與發展的新篇章。”國鐵集團科技和資訊化部網信安全總監張伯駒表示,接下來鐵路部門還將繼續加強技術研發,進一步保持中國高鐵的技術優勢。

根據《規劃綱要》,未來我國將突破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建立時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鐵路技術標準等成套關鍵技術體系,國鐵集團當前也在統籌規劃利用既有高鐵線路開展新一代高速動車組研製工作。

此外還將利用北斗衛星導航技術、5G通信技術,自主研發新型智慧列控系統。國鐵集團工電部通信信號處主管莫志松指出,新的列控系統將實現程碑式的技術創新,將更高效,更智慧,更環保。

“智慧列控系統將採用北斗定位替代傳統的軌道電路,利用5G技術研究實現列車與列車間的直接通信,定位更準,安全保障更強,提高線路運輸能力30%以上。”莫志松説,智慧列控系統還將把列車群協同聯控作為重要研究方向,實現一批車出站加速、另一批車到站減速,電能內部迴圈利用,理論上每人平均百公里能耗可降低30%左右。以京滬高鐵為例,如果採用新型列控系統,動車組往返運作一次可節電9000度左右。


繼續增強中歐班列國際影響力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歐班列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標誌性成果。《規劃綱要》提出,到2025年,中歐班列將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知名鐵路物流品牌,中國鐵路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將繼續顯著提升。

作為亞歐大陸的重要物流通道,近年來中歐班列始終保持快速增長的態勢。目前已形成西中東3條運輸通道、4大口岸、5個方向、6大線路的格局,可由我國70個城市到達歐洲21個國家的70個城市。中歐班列開行數量由2012年的42列快速增長到2019年的8225列,年均增長112.5%,有力促進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

國鐵集團貨運部副主任董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海運、空運受阻的情況下,中歐班列的戰略通道作用凸顯,防疫物資和電商郵包已成為中歐班列的重要貨源,為中國以及國際疫情防控、貿易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據悉,此次《規劃綱要》就“完善國際鐵路物流服務體系,將中歐班列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知名鐵路物流品牌”提出了明確任務。主要涉及構建便捷高效的國際鐵路聯運網路、加強統一品牌建設、提高班列發展品質效益、完善班列國際合作機制等方面。

“我們將以系統化建設、集約化運營、市場化經營、便利化服務、國際化發展為目標,全面推動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董暉表示,同時還將參照中歐班列模式,統一組織陸海新通道班列開行,為“一帶一路”建設繼續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