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發射成功 邁出深空探測嶄新一步

發佈時間:2020-07-24 09:09:18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  作者:   |  責任編輯:董悅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趙竹青)7月23日12時41分,我國首個火星探測器由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發射升空,13時25分,火箭成功將探測器送入預定軌道,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行星探測工程天問一號任務)正式實施,我國深空探測邁出嶄新的一步。

“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發射升空後,將經歷7個月左右的長途跋涉,突破遙遠距離,到達火星並開展環繞和巡視探測。

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發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國家航太局新聞宣傳中心 張高翔 攝)

“天問一號”拉開我國行星探測序幕

據介紹,在太陽系的八大行星中,火星與地球最為相似,因此,探測並研究火星對於認識我們人類的家園——地球,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抓總研製單位航太科技集團五院深空探測領域專家介紹,國際上對於火星的探測,起步于20世紀60年代,截至今年6月底國際上共發射了44個火星探測器,但任務成功概率只有50%左右。

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至今,國際火星探測以發展新技術和獲得科學發現為主要驅動力,催生了又一個火星探測的新高潮,並在技術發展和科學研究等方面取得巨大的進步。其中,在技術發展水準方面,國際上已實現對火星的飛掠、環繞、著陸、巡視探測,技術難度更大的採樣返回和載人探測仍有待突破技術瓶頸。在科學研究成果方面,國際上通過不同探測形式與任務,在火星軌道運動規律與參數、火星大氣、火星地形地貌與地質構造等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這些探索和成就為我國首次火星探測樹立了前進的方向,也向我們探索火星提出了挑戰。

回望我國火星探測的歷史,其實早在“嫦娥一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之後,業內專家即開始謀劃我國深空探測後續發展。2010年8月,8位院士聯名向國家建議,開展月球以遠深空探測的綜合論證,國防科工局立即組織專家組開展了發展規劃和實施方案論證,院士、專家團隊積極參與論證工作,對實施方案進行了三輪迭代和深化,最終於2016年1月正式立項實施。

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發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國家航太局新聞宣傳中心 張高翔 攝)

“三步”並“一步”:環繞著陸巡視一次完成

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起步雖晚,但起點高、跨越大,從立項伊始就瞄準當前世界先進水準確定任務目標,明確提出在國際上首次通過一次發射,完成“環繞、著陸、巡視探測”三大任務。如果這一目標能夠順利實現,我國將成為世界上第二個獨立掌握火星著陸巡視探測技術的國家。

航太科技集團五院深空探測領域專家介紹,“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由環繞器和著陸巡視器組成,其中著陸巡視器又由進入艙和火星車組成,進入艙完成火星進入、下降和著陸任務,火星車配置了多種科學載荷,在著陸區開展巡視探測。

從地球到火星最遙遠的距離大約4億公里遠,這麼遠的距離對於“天問一號”探測器來説真是“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了。研製團隊經過四年多的艱苦攻關,按節點順利完成了“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的模樣研製、初樣研製、正樣研製、大系統對接試驗等工作,為探測器飛越深空、到達火星提供了堅強支撐。

通過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的實施,我國將驗證火星制動捕獲、進入/下降/著陸、長期自主管理、遠距離測控通信、火星表面巡視等關鍵技術,為建立獨立自主的深空探測基礎工程體系夯實基礎,推動我國深空探測活動可持續發展。

“天問一號”火星任務探測器模擬圖(航太科技集團五院提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