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天津IGCC 4項專利獲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授權

發佈時間:2020-07-10 16:28:5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菁  |  責任編輯:王帆

位於天津港保稅區內的華能(天津)煤氣化發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津IGCC”)是我國首座、世界第六座大型IGCC電站,電站從2012年11月投産發電以來,已累計為社會提供66億千瓦時綠色電能。面對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天津IGCC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力推進科技創新工作,今年上半年,公司共有4項實用新型專利獲得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授權,項目實施有效提升了工業裝置自動化、智慧化水準,推動公司提質增效,其中一項專利的應用,可為企業每年節省生産費用達上百萬元。



四項專利得到應用  推動公司提質增效

天津IGCC 獲得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授權的 4項實用新型專利中,“一種基於IGCC電站自動發電控制系統”和“一種用於電流互感器二次回路開路故障處理的工具”為企業自主研發,歷經兩年時間攻關,經過不斷試驗、改進,最終獲得成功。“一種氣體取樣測量系統”和“一種低損耗有機胺液凈化裝置”是依託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科技項目,通過與華能清潔能源研究院合作完成。經過現場應用,項目的實施有效提升了工業裝置自動化、智慧化水準,提高了日常維護工作效率,有力推動了公司提質增效工作,其中“一種低損耗有機胺液凈化裝置”的應用,可為企業每年節省生産費用達上百萬元。近年來,天津IGCC始終在推進科技創新工作,近三年公司已累計獲得16項實用新型專利,正在申請8項發明專利,每年為公司帶來近2000萬元的經濟效益。



達到預期目標 上半年發電量達2.2億千瓦時

天津IGCC是“國家潔凈煤發電示範工程”、“十一五”863計劃重大課題依託項目和“基於IGCC的綠色煤電國家863計劃研究開發基地”,電站裝機容量26.5萬千瓦,採用具有華能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兩段式幹煤粉加壓氣化爐以及多項新技術新工藝。IGCC技術融合了化工和電力兩大專業,對煤炭的利用實現了“吃幹榨盡”,發電效率高,環保性能好,排放指標達到了天然氣電站水準。

今年上半年,面對新冠疫情的影響,保稅區管委會有關領導多次深入天津IGCC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準確傳達各級政府指示精神,及時解決外來復工人員的資訊審核等工作。在保稅區管委會的大力幫助下,天津IGCC全力做好復工復産工作,順利完成了供熱保電任務,今年上半年累計發電量達到2.2億千瓦時,已達到預期目標。

下一步,天津IGCC將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部署,積極有效落實,持續加強安全生産基礎、強化經營管理、創新工作思路,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努力推進公司高品質發展,同時為保稅區取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雙贏”做出貢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