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領域研究>

把握新基建機遇 培育未來科技創新領軍企業

發佈時間:2020-06-19 15:09:57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周思楊

新基建正在全國範圍興起,通過“數字轉型、智慧升級、融合創新”,將有效支撐我國數字經濟、網路強國、數字強國和智慧社會建設。以智慧化為核心特徵的新基建的加速發展將帶來無處不在的“數據”“智慧”和“連結”,而我國海量數據用戶所構成的大洲級市場和相關數據價值將得到真正的凸顯,這為中國的科技創新帶來新動能,也為塑造一批能準確把握未來科技變革方向、主導全球行業技術發展和深度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科技型領軍企業提供了重要契機。

難得機遇帶來多項利好

從歷史經驗來看,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在提升國家産業技術體系整體創新實力和水準的同時,也孕育著培育世界級創新型企業的重要機遇。創新型領軍企業一般擁有明確目標和長遠規劃,具備較強的科技創新能力,擁有高效組織模式和較強行動能力,在行業內具有持續的競爭力。

與傳統基建相比,我國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內涵更加豐富,涵蓋範圍更廣,為我國培養新一代科技創新型領軍企業提供了難得的重要機遇。一方面,以5G網路、數據中心、雲計算平臺、工業網際網路以及融合和創新基礎設施為代表的新基建,本身呈現出技術迭代快、全球化程度高、商業模式活躍、市場競爭激烈以及對行業賦能作用呈現乘數效應等突出特點,可以提供隨時線上、突破時空限制的創業機會,以及跨産業、跨領域與跨平臺的創業機會。另一方面,我國擁有大洲級的差異化市場需求和應用場景,擁有比較完備的工業體系和完備的供應鏈,新基建在為我國加快突破軟體系統、底層網路以及核心零部件等方面的技術發展,為技術創新升級提供重要條件的同時,將進一步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和新興産業崛起,帶來國際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格局的深度調整。

因此,在新基建推進的過程中,我們需要積極響應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號召,依託重大工程,不斷打造競爭新優勢、開拓發展新空間,加快培育一批能準確把握未來科技變革方向、主導全球行業技術發展和深度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科技型領軍企業。我們應推動新知識、新技術深度連接和耦合發力,在新基建相關産業中形成有中國特色的新技術、新需求與新架構,加快培養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創新企業,使得那些具備綜合競爭力的面向未來的創新領軍企業有望脫穎而出並加速發展,成為轉換經濟新動能以及技術攻關的中堅力量,提升我國新基建相關産業方向和領域在全球産業鏈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並成為我國主動重塑科技經濟競爭格局的重要推動力量。

需要形成良性成長沃土

培育科技型領軍企業需要産業界和相關部門一起努力,共同營造寬容、良性的創新創業環境和成長沃土。

一是要充分發揮企業主體能動性。

堅持自主研發,加大開放力度,增強企業技術能力。在參與新基建的過程中,企業參與建設新型研發機構、工程技術中心、行業實驗室等多種形式的創新平臺,參與技術攻關,集中企業優勢科研力量,補齊企業自身技術短板,加強企業技術能力積累。同時,提升國際標準制定能力,提升企業在全球産業鏈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加強各領域龍頭企業的跨領域協作。在新基建中探索更多的應用場景,重視發揮國內基礎設施“超級用戶”企業和領軍基礎設施設備供應商的引領和整合作用,以下游拉動上游,形成多元主體協同創新的高效組織,為更多的中小型創新型企業的發展提供良好的産業生態環境。

堅持高技術、高端客戶和高成長的戰略特色。在新基建中,創新型企業應持續提升産品和服務品質,加強新技術的橫向和縱向延伸,不斷推出引領業界的創新産品及解決方案,努力向創新引領者的新階段邁進。

二是營造包容、良性的創新環境。

實施創新型領軍企業培育行動。在新基建發展過程中,政府及相關行業聯盟和協會等,應在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技術開發、運營和行業推廣等環節,選出一批富有活力、擁有重大潛力的科技型中小企業、新創企業作為示範企業,給予動態支援機會,加快創新型領軍企業的培育步伐。

提升領軍企業在新基建規劃與規則制定方面的參與度。借鑒國外經驗,鼓勵企業深度參與新基建的規劃和政策制定,進一步完善新基建過程中領軍企業深度參與的體制機制。

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在新基建中的作用。在以應用為導向的新基建領域,應遵循市場規律,把握好政府和市場分工。廣泛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基礎設施的建設和運營,在政策層面進行積極引導和支援,充分保護社會投資獲得合理回報,調動各類市場主體和社會資本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新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