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盛世投資陳立志:國産軟體是基礎研究不容忽視的領域

發佈時間:2020-05-26 10:53:3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陳立志  |  責任編輯:周思楊

當前,我國正在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指出,要“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穩定支援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引導企業增加研發投入”。我們認為,在基礎研究方面,國産軟體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領域。

隨著移動網際網路的普及以及雲計算、通信基礎設施的完善,我國在政府、金融、電信、能源、電網、工業製造等領域的數字化工作穩步推進。但國産軟體的發展卻較為緩慢,不少IT技術服務商至今仍然只是充當IT人力外包的角色,較少能夠提供有競爭力的軟體産品和服務,在基礎軟體、行業軟體、網路安全等多領域,國産軟體市場競爭力有待提升。

推動國産軟體的發展,建議從以下四個方面著手:

一是重新認識軟體産品和硬體産品的同等重要性。軟體産品在研發投入上並不亞於硬體産品,但常常因為“看不見、摸不著”,受到的支援力度明顯低於硬體産品。建議重新審視軟體産品的作用和意義,將軟體産品和硬體産品擺到同等重要位置,像支援硬體産品一樣支援軟體産品的研究和發展。

二是轉變IT服務的採購模式。目前,政府、銀行、電信、能源等領域在採購IT服務時多傾向於定制化開發模式。該模式會耗費更大成本,同時國産軟體企業易於淪為IT人力外包服務商,不利於培養國産軟體企業發展的土壤。建議加大IT服務的標準化採購,從需求端促進國産軟體服務的標準化、産品化。

三是提升技術負責人的採購話語權。國外不少企業已經設立了專門負責資訊化服務的採購和管理的高級管理職位,而國內企業往往缺乏此類專業高級管理人員。建議加強專業技術負責人在IT服務採購中的話語權,使企業在採購IT服務時,更加聚焦産品技術、性能等核心要素,促進國産軟體企業的優勝劣汰,提升國産軟體企業的競爭力。

四是強化國産軟體的市場推廣。在基礎軟體、核心工業軟體等領域,不少國産軟體已經能夠滿足大部分需求,但國産軟體的市場普及率和使用率仍然不高。建議加大扶持力度,強化國産軟體的市場推廣,加速國産軟體的商業化進程。

五是引導資本對國産軟體企業的支援。如同創新藥研發,軟體研發尤其是基礎軟體、核心工業軟體等的研發,其研發週期長、不確定性大,建議引導資本加大對國産軟體企業的支援。一方面,鼓勵股權投資基金支援初創型軟體企業的發展;另一方面,對於涉及基礎軟體、核心應用軟體等的企業,建議可適當放鬆對於企業財務指標的要求,積極推動此類企業上市融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