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成果轉化>

中國航太隊伍“新生代”——記哈工大紫丁香學生微納衛星團隊

發佈時間:2020-05-25 16:37:3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楊思琪  |  責任編輯:周思楊

五月的哈爾濱,丁香競放。不久前,以紫丁香命名的哈爾濱工業大學學生微納衛星團隊,榮獲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這支由“90後”“00後”學生組成的團隊,平均年齡不到24歲,他們用青春探索浩瀚宇宙,被稱為中國航太隊伍裏的“新生代”。

向夢而行,初心不改

2009年,進入哈工大不久,韋明川加入了學校無線電俱樂部。那一年,中國首顆業餘無線電通信衛星“希望一號”發射成功,令他萌生了動手研製小衛星的衝動。

這個想法得到學校老師的一致支援。2012年,紫丁香學生微納衛星團隊正式成立。這支隊伍以衛星技術研究所為依託,會集100余人。他們來自航空宇航與科學技術、力學、電腦科學與技術、控制工程、機械工程等不同學科,實現了本碩博協同創新、集智攻關。

2015年9月20日,由團隊研製的“紫丁香二號”衛星“綻放”星空,開創了我國高校學生自主設計、研製與管控微納衛星的先河。

腳踏實地,創新不止

如今,團隊已自主研製了“紫丁香一號”“紫丁香二號”,參與研製了“龍江一號”“龍江二號”“珠海一號”和新技術試驗衛星E星等多顆衛星。

每一次創新和突破,都凝結著超出同齡人的付出和努力。為抓住機會學習,有人曾遠赴新疆的射電天文臺,一“貓”就是一個月;為了趕工期,有人假期沒結束,就從家回到學校“泡”實驗室;到了發射關鍵期,每天基本只睡兩個小時……

對“龍江二號”的發射過程,負責姿態與軌道控制的吳凡記憶猶新。吳凡説,與“龍江二號”一起發射的“龍江一號”因故突然失聯。驚險之下,他們緊急連續發送400多條指令,保障“龍江二號”不出意外,順利運作。“任何一條指令發生微小偏差,都可能功虧一簣。”吳凡説。

當時,剛上大一的泰米爾主要負責“龍江二號”的微型相機設計工作。衛星上允許的空間只有拇指大小,經過反覆調試,相機終於滿足了衛星技術要求。2019年2月,這個小相機拍下了一張被外媒稱為“最美地月合影”的照片。

跨越時空,步履不停

很多人不知道,每張來自太空的照片背後都是一項“國際工程”。團隊自主研發了網路共用平臺,讓世界各地無線電愛好者可以接收照片,滿足他們對外太空的嚮往。

“荷蘭、日本,還有我國新疆、廣東、北京……這些愛好者來自20多個地點,每張照片上都會標注出他們的貢獻。”韋明川説。

“我的孩子對無線電非常感興趣,希望有一天他能加入你們的團隊”“正是受你們的鼓舞,我終於考進了哈工大”……“紫丁香”的故事成為越來越多青年前行的嚮導。

如今,從電路設計到相機升級,從軟體優化到遙測接收,團隊不斷完善。他們正在承擔中俄工科大學聯盟“阿斯圖”衛星的設計與研製任務。

這個招生季,哈工大直接面向高中畢業生,以“大師+團隊”的培養模式,啟動“小衛星班”招生計劃,將帶領更多懷揣航太夢的孩子向著浩瀚星海進發。

 
分享到:
0